【世界看中国】中共力袒朝鲜为了啥?

作者:宋浩 发表:2009-04-09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说什麽]

北朝鲜日前片面违反与联合国的协议,径自试射长程火箭飞越日本领土上空,不仅引发韩国丶日本等周边国家强烈不满,并在国际上引起广泛谴责与批评,国际社会要求制裁北朝鲜声浪不绝於耳 —— 唯独中共政权出面袒护恶名昭彰的金正日政府。

4月8日《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篇分析特稿指出,中共政府挟着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丶拥有否决权的特权,「拒绝批评平壤,并阻止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实施制裁。」

报导中指出,自从前苏联共党政府解体後,中共一直是北朝鲜的主要政治和经济支持者。在许多时候,中共政府都「扮演着最後捐助者的角色,在朝鲜无法从其他国家获得能源丶食品和资助时出面填补空缺。」

後来,自2005年起,中共开始转变对北朝鲜的合作关系,转而加强对北朝鲜的出口贸易,将大批商品丶货物输送至北朝鲜市场进行销售,两国间的经济利益关系也从而逐步深化丶紧密。

此外,部份人士主张,中共袒护北朝鲜所图的并不只是经济收益,还包括「防止朝鲜的垮台。朝鲜的崩溃可能会导致难民涌入中国东北省份。」

同时,中共积极拉拢平壤政府的另一项用意,在於待近期健康不佳的金正日死後,中共得以和北朝鲜新政权维持较佳的利益关系与权力地位。

韩国统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分析师崔真旭(Choi
Jin-wook,音译)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共在朝鲜问题上一直保持高度介入状态,如果朝鲜出现新领导人,中共将是第一个和他对话的政权;如果朝鲜陷入混乱,中共也可能将另行扶植一个新政权,藉此确保自己在朝鲜的影响力。

[宋浩小评]

中共与北朝鲜台面下的暧昧利益纠葛,在国际上早已不是秘密。而这篇分析文章中,也确实清晰地将中共与朝鲜之间多层的权力丶利益连动关系,以及这些关系的历史变化做出不错的说明。

同样身为共产极权专政的北朝鲜政府,残害百姓人权早已恶名昭彰,而在独裁者金正日的高压统治下,朝鲜政风败坏丶个人生活穷尽奢靡,是当代「残民以逞」的代表人物。国际这麽不欢迎朝鲜政权,为何唯独中共要全面力挺?除了《华尔街日报》的分析外,其实还有两项原因:

首先,中共不希望岌岌可危的朝鲜政权摇身一变成了讲究自由的民主国家。中共靠着斗争丶谎言丶极权丶恐怖统治起家,有个「同性格」的朝鲜共产小老弟在身边,或多或少可以让中共用来迷惑丶欺瞒中国民众对共产政权的认可。中共最害怕的,是朝鲜成为一面民主之镜,那将把中共的邪恶面貌映照得一览无遗,势必造成中共政权的统治危机。

再者,中共希望朝鲜在东亚区域关系上继续扮演「流氓国家」的角色,持续用各种激进手段惹毛日本丶韩国甚至美国丶欧洲等民主国家,意图迫使这些民主国家向中共倾斜,让他们愿意在经济丶外交丶人权丶政治等问题上对中共妥协,以此换取中共在朝鲜问题上的合作。这种「恐怖平衡」的利益交换,对中共来说,无异於「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无须亲自舞刀弄枪,便可坐享其成。

无怪中共如此袒护朝鲜小老弟,也无怪许多国际舆论不约而同指出:北朝鲜问题的源头在於中共。要解决北韩问题,就必先解决中共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