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食补 中医有撇步

作者:李静姿 发表:2009-04-13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部分的肿瘤患者在经过手术、化疗、放疗后,会出现体质虚弱、免疫功能下降的现象,家属都想好好为患者补一下身体,但即使要注意营养,也不可滥服补品,以免造成身体更大的负担。

建议肿瘤患者平日可以尽量吃含有抗癌保护因子的食物,例如:甘蓝菜、芥菜、花椰菜、菜豆、水芹菜、菠菜、黄瓜、橘子(但在感冒咳嗽有痰时,不要吃,因为会促进痰液分泌)、苹果、凤梨、奇异果等。中医也常配合时令节气治疗疾病。

◎什么是配合节气,药膳调补呢?

古代医家经过数千年的观察发现,在农历的大寒(今年国历是1月20日)、谷雨(今年国历为4月20日)、大暑(今年国历为7月23日)、霜降(今年国历为10月23日)这4个节气的前3天,加上节气这一天,及之后的14天,总共72天,在这72天内,进行药补,人体自身的消化吸收能力及免疫功能都会比较旺盛。当然这是针对暂时没有症状的患者比较好的进补时间,如果已经有症状的患者,就应该立即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在食补上,对于放射线治疗后,所引起的口干舌燥、盗汗、消瘦、心烦怕热、多梦等阴虚症状者,建议可以食用下列药膳获得改善:

●鸡蛋银耳羹:

(1)材料:白木耳50公克、鸡蛋一个、冰糖少许

(2)制法:先将白木耳放到温水中浸泡20分钟,洗净,放入800c.c的水,先以大火煮开,再转小火煮至白木耳熟软,加入鸡蛋打散,至鸡蛋熟后,再加冰糖调味,即可起锅食用。

(3)服法:早晚各吃一碗。

●二冬膏:

(1)材料:天门冬、麦门冬各半斤、白砂糖一斤

(2)制法:将上列两种药物洗净,加入2000c.c的水,先以大火煮开,转小火煮60分钟,去除药渣,加入白砂糖搅匀溶解,再以小火煮10分钟即可,药膏放凉后,置于容器中保存。

(3)服法:对于喉咙干痒常常咳嗽无痰者,可以每次取一汤匙含于口中,一天数次。但糖尿病患者不可食用。

●百合杏仁粥:

(1)材料:新鲜百合2两、甜杏仁6钱、在来米一杯

(2)制法:将百合及甜杏仁加水少许,以果菜汁机打碎,加入在来米及适当的水煮到粥熟,即可食用,便秘者可酌加蜂蜜调味。

(3)服法:早晚各吃一碗粥。对于咽干常常咳嗽者有效。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