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企业面临倒闭 外资债权人吓出冷汗(图)

作者:张东光 发表:2009-04-13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房市持续低迷,企业倒闭风险升高。大举进军中国的外资机构担心,一旦企业进行重整清算,债权将化为乌有。图为辽宁省沈阳市一处新建的公寓大楼。Getty Images

中国大陆房市持续低迷,相关产业陷入经营危机,企业倒闭风险升高,中新地产集团(Neo-China Land Group)、亚洲铝业集团(Asia Aluminum Holdings)出现偿债问题,新加坡上市的镀锌钢卷大厂中国金属(Ferro China)也濒临破产。近几年大举进军中国公司债市场的外资机构开始担心,由于中国破产法无法保障外资权益,一旦企业进行重整或清算,公司债恐成壁纸,债权将化为乌有。

据彭博信息报导,花旗集团、避险基金巨擘城堡投资集团(Citadel Investment Group,LLC)、瑞士信贷、里昂证券集团(CLSA Capital)等外资机构,无不希望抽回对中国钢铁业的放贷,据估计金额约1至2亿美元。否则这些企业一旦进行清算,外资债权也将一笔抹消。

信评公司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近期表示,诸多房市相关企业有倒帐风险,并认为中新地产集团在半年内倒闭机率为50%。1月份该公司未能偿付4亿美元公司债的利息,最后获得30天的宽限期限。尽管该公司拥有2.58亿美元的现金,但今年内的还债金额远大与此。一旦中新地产倒闭,整个中国房地产恐掀起一阵倒闭风。

陷入破产边缘的亚洲铝业集团则希望以低于面值的价格,购回12亿美元公司债,使债务减少3/4。该公司3月4日表示,若债权人不同意,将来只能取回四成以下的债权,公司也将立即进行清算。据承销券商估计,若亚洲铝业进行重整,债权人可拿回16%债权;若进行清算,债权人仅能拿回3.82%。

关于中国企业的清算与重整,中国破产法令对外资并无任何保障。2007年1月生效的新破产法虽明订企业的破产程序,但中共法院至今还不知如何处理外资的债权问题。

其次,关于债权如何重整,债权偿还的优先级也很重要。传统上,中国大陆企业的公司治理,偏向优先偿还中国人的债权,因此,外资债权的保障已是落在最后了。美国律师事务所Allen & Overy派驻香港的企业重整主管戴维‧奇德感叹道:「非有必要,外资不该进入中国债权市场。」

中国大陆企业向外资筹资方式,包括公司债、可转债以及抵押借款。据汤姆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调查,近几年美元计价的中国公司债大受外资欢迎。2005年以来,中国企业共发行28亿美元公司债,直到去年金融海啸,外资认购的意愿才大减,中国企业遂改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

避险基金也投资许多营建开发商的可转债,希望有朝一日这些公司成功上市,将可转债转成股票后获利出场。但事与愿违,房价崩盘反让这些公司上市无望,并陷入破产危机。此外,中国大陆上市企业也以股票作担保向外资借款,一旦这些公司进行清算,担保品也就一文不值了。

来源:《看》杂志第34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