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新毛派的兴起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09-04-14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年很热闹的一件事,就是新毛派的兴起。所谓新毛派,是个约定俗成的名称,不是人家自称,也不是一个严密的组织。它是由很多诉求略有不同的松散团体和个人组成的政治思想派别。有受苦受难的底层民众;也有怀旧的老干部老军人;包括一部分中共党内的中高级干部。过去,在八十年代,一般认为毛派就是毛泽东时代的既得利益者们,对失去的美好生活的怀念而已。因而只不过是一小批被淘汰的官僚们的闲事儿。八旗遗老遗少,和老百姓是没有多大关系的。

但是现在为什么越闹越多了呢?而且看上去新毛派的人员组成,正是八十年代抛弃四人帮支持邓小平的农民和城市劳动者阶层。其中的干部阶层也不是退休老头老太太们了。年富力强的知识型干部越来越多,而且有成为主流的趋势。最近中央党校的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博士,就是年富力强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周博士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国经济已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内容更多讲的是政治的、社会的和道德的危机。揭示出来的内容,是对中国现代官僚资本主义的全面批判。周博士并没有自称是新毛派,也没有把救世的希望寄托在恢复毛泽东时代的制度上,而是提出了民主改革的诉求。但是他从人民的生活状况出发,批判现存制度的思想,是和所谓的新毛派,和民主运动都是相通的。和那帮以北大教授孙东东为代表的官僚资产阶级代言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不仅理论结论相反,感情基础也截然不同。可见,从不同的立场出发,相同的理论基础也会得出相反的结论。从相同的立场出发,不同的理论基础也会得出相同的结论。理论基础不重要,重要的是相通的感情立场。站在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就算是信奉马列主义的理论,最终你还是会得出有利于人民的结论。反过来说,我们可以在中共的御用文人、马屁学者的行列中,发现很多并不信奉马列主义,而是打着自由主义或什么乌七八糟主义旗号的所谓学者。

这个现实警告我们:不要以为学相近就是同类,学相远就是非我族类。在阶级矛盾越来越尖锐,阶级界线越来越分明的现代中国,站在哪个阶级立场上说话,是人群分类的最基本的标志。在大部分情况下,你只要判明他的立场,就差不多知道他会有什么样的结论。当然,少数另类的人例外。比如说出于各种目的伪装的人士,常会说出些云里雾里的胡话。甚至误导大众的漂亮话。这些都属于言不由衷的另类。

产生新毛派和党内民主派的社会基础,就是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民众陷于贫困无助的地位,另一方面是一小批官僚资产阶级窃取了经济发展的大部分好处,过着穷奢极欲的生活。这种生活现实,是一个世纪前产生民主派和共产党的基础;也是现在产生民主派和新毛派的基础。新毛派捡起毛泽东早期的口号来动员民众,是自然而然的作法。而且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用共产党自己的理论反对共产党,想镇压理由也不那么充分。这是一条趋利避害的捷径。

但是捷径并不一定都能走得通。国内打着红旗反红旗的新毛派中有思想的人物,普遍清楚老路是走不通的。大家都在思考找一条新路。被马列信徒们普遍抨击的"西方民主",成为越来越多被研究的对象。因为从结果上看,西方民主确实好过共产党的民主集中制。无论是个人独裁还是集体专制,共产党的制度就是专制。而专制就是对老百姓不利。这一点没什么争议。

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建立西方式的民主;以及改造其中对人民不利的部分。在这方面,民主派和人民大众的立场是一致的。包括和新毛派以及党内民主派,也是大同小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