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衰退 加独善其身银行盈利(图)

作者:李梅 发表:2009-04-15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截止到今年三月三十一日的二零零九财政年度第一季度,包括皇家银行(RBC)在内的加拿大五大银行全部盈利。

编者按:当以美国为火车头的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之中时,当全球众多的大银行经营亏损甚至倒闭之时,加拿大最大的五家银行零九财年第一季度全部盈利;十个省份中,预计有四省的经济今年将继续增长,令世界瞩目。

由金融危机冲击引发此波以美国为首的全球经济衰退,至今尚未看到止步的迹象。上星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大手笔推出一点二万亿美元,准备注资活络信贷市场和债券市场,为华尔街带去了短暂的兴奋,但因经济层面的消息继续令人沮丧,股市随即又掉头下跌,回到低迷的状态中。

上周四(三月十九日),纽约民间经济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公布,二月份美国先行经济指数下滑0.4%,该研究机构的高级经济学家肯·格德斯坦表示,几个相关指数都非常不好,还有其他一些数据反映劳工市场、房贷市场、消费市场、工业生产、金融市场等。所有这些数据都显示,经济现在处于一个很深、很深的洞里。虽然过去两个月里有关数据稍有回升,但整个形势是,美国经济要爬出这个洞还早着呢。

最后一个陷入衰退的工业国

就在美国、欧洲国家以及日本等经济大国为国内日趋严重的经济衰退而不安时,美国的北部邻居加拿大,这个出口主导型国家,其经济不可避免的也陷入衰退。尽管如此,加拿大的日子看起来比美国及其它工业大国要强很多。哈珀(Stephen Harper)总理和财政部长范赫提(Jim Flaherty)先后表示,加拿大是发达工业国中,最后一个陷入经济衰退的,而且,将最先于今年底或明年开始复苏。

哈珀总理三月十一日在多伦多一个贸易会议上给加拿大人打气说:"加拿大是最后一个陷入这次经济衰退的发达国家。我们将会确保(经济衰退)对加拿大的影响是最小的。"他说"美国经济受到的打击是加拿大的二倍,欧洲也是。日本受到的打击是加拿大的四倍。""我们将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快的摆脱经济衰退,并成为更加强大的国家。"

哈珀表示,加拿大完善的银行系统、低负债、低通货膨胀率以及拥有高技术的劳工群,都将帮助加拿大摆脱经济衰退。

预计仍有四省经济保持增长

加拿大著名智囊机构会议委员会于三月五日公布报告指出,尽管遭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今年仍有四个省的可能有小幅增长。加拿大共有十个省和三个原著民辖区,主要的经济集中在十个省。

这四个省分别是萨斯卡秋温省、曼尼托巴省、爱德华王子岛省以及新布伦斯威克省。根据加拿大会议委员会的分析,萨省和曼省强劲的经济势头将有力地缓冲能源市场所遭受的重创,对肥料的需求和繁荣的基础建设,将使得萨省今年的经济增长达到1.6%。预计曼省二零零九年的经济增长将达到1%,这主要归功于省内降低收入税、增加基础建设以及富有弹性的人力市场。

该机构负责经济预测的主任安徒斯(Pedro Antunes)认为,在全球的经济衰退中,没有一个省有可能幸免。但今年下半年的境况比上半年要好;明年各省应该都能开始复苏。

加五大银行逆境保持盈利

稳定的银行体系能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经济运行的状况最终又会决定银行的营运。对比美、加经济和金融形势,可以看到,美国银行业因房地产次贷危机而紧缩信贷,伤及美国经济支柱之一的汽车业,由此促发了美国越陷越深的经济衰退。相应的,这一时期,美国的五家大银行在截止到一月底的三个月共亏损了三百七十亿美元。美联银行(Wachovia Corp.)为美国仅次于花旗、美洲、摩根大通的第四大银行,不得不出售股份来避免破产。

加拿大的银行则是完全不同的一片天,其五大银行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世界上最稳固的银行。在全球金融海啸中,加拿大的五大银行仍出人意料的获得良好的收益。截止到今年一月三十一日的二零零九财政年度第一季度,加拿大五大银行全部盈利,包括加拿大皇家银行、道明银行、丰业银行、帝国银行和蒙特利尔银行。五大银行零九财年第一季度合计盈利二十七亿加元。从二零零七年夏天信贷紧缩开始,这五大银行至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已经盈利一百八十九亿加元。

根据资产总额排名,到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加拿大有四大银行跻身北美十大银行之列。一九九九年时,还没有任何一家加拿大银行进入前十名。

展望加拿大银行业的未来,大多数分析家相信加拿大银行的利润会减少,一些贷款可能难以收回;目前,来自信用卡的损失在增加。

谦虚保守经营及严厉的监管

加拿大的银行曾经因为一直发展缓慢被嘲笑,而今,最大的几家银行的表现令全球瞩目,以审慎而名声大震。长期以来,加拿大五大银行在业务扩张方面都比他们在全球的同行更小心谨慎。而当他们也想激进扩张的时候,政府和监管部门就会出面制止。

皇家银行的执行长戈登·尼克森(Gordon Nixon)表示,虽然加拿大的银行一直经受着来自分析家和市场的双重压力,要向世界市场发展,特别是进入美国市场,但是因为某种程度上的保守做法,并没有完全投入。

这种保守经营态度也体现在按揭市场上,引爆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就是美国住房市场的次级房贷。当美国的银行出售了大部分按揭贷款时,加拿大的银行则持有这些按揭贷款,列入资产负债表,以确信这些贷款是优质的。风险更大的按揭贷款则由政府保险。

正是这种保守的经营管理使得加拿大的银行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其国内借贷业务还能正常发展。帝国银行的执行长麦克恩(Gerry McCaughey)认为,从管理的角度上看,加拿大的银行是最合理的。

蒙特利尔银行的执行长道恩(Bill Downe)则表示:"对我们来说知道我们做得非常好,这当然是好事,但是,(我们)也许是用一种加拿大人的方法──谦虚的态度,来做这些事情。"

另一方面,加拿大严厉的金融监管体系也功不可没。加拿大银行家协会总裁安南茜(Nancy Hughes Anthony)表示,加拿大有非常严厉的金融监管体系,且职责分明,监督管理银行的,专注监管资本市场的,很清楚,不像美国有许多金融监管机构。这是加拿大的银行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能够独善其身的一个原因。

来源:新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