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程海 杨在新遭围攻 引舆论关注

作者:何平 发表:2009-04-15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末,中国维权律师程海在四川成都遭当地警方和综治办人员围攻受伤。广西的著名律师杨在新也遭不明身份人员殴打。维权律师的合法执业环境,再次引起中国社会舆论的关注。

据海外博讯新闻网报导,4月12日下午,北京维权律师程海和成都律师周鹏在進行正常执业过程中,遭当地派出所和综治办人员围攻。程海律师在 4月13日晚向本台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明史系研究生陶渊因练习法轮功,今年3月被当局以「利用邪教组织妨碍法律实施罪」关押。上周日,陶渊的母亲张盛荣女士在委托程海律师处理相关法律事务时,一直非法跟踪、监视的综治办人员和晋阳派出所警察强行闯入室内進行干预:

「大概在8点钟的样子,進来了大概7、8个人,自称是警察,晋阳派出所的一个副所长说陶渊是被监控的,是法轮功信仰者,说着一下子就把我的律师证抢过去了。登记过程中间,我们就打电话投诉。」

程海律师表示,他就警方肆意闯入民宅和妨碍公民正当权益向武侯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提出投诉,但因张盛荣女士被强行扣留在家中,程海律师决定4月13日再次与张女士会面:

「那天上午9点,上来7、8个人,这些人就把门强行关上,不让我们進去。对我也拳打脚踢,右手的中指,指甲那个地方给打出血了,左边肋骨很痛,右手腕还有大拇指的关节现在都疼得比较厉害。警方的这个行为,看处理怎么样,如果不依法处理就会对他们提起诉讼。」

记者就程海律师遭殴打一事,在当天致电成都武侯区晋阳派出所,接听电话的警官表示:

「在电话上无法了解,有甚么情况你直接到当地公安机关或者上级部门来了解。」

本台记者又联系成都市武侯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但是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与程海律师一同身在打人现场的成都律师周鹏表示:

「程海律师抓住楼梯的栏杆,他们看到拉不走就动手了。在当前这种情况下,律师的执业活动、对公民基本的保护,应该是我们社会里的给大家提供的一种安全保障的最基本的一个底线。如果这种底线被某些人在执法过程中突破的话,那这个社会基本上就谈不上甚么進步性。程海律师在执业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坚韧的精神,确实我是比较敬佩的。」

另据中国的「维权网」披露,广西著名维权律师杨在新也在上周五遭到多名不明身份歹徒的袭击。杨律师本周一向本台记者表示,他认为这起暴力事件与他最近代理的土地维权案件有关:

「4 月10号下午,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叫我为他们维权。到那里以后,有一个人冲过来殴打我,其他几个人也围上来对我拳打脚踢。我就报警,派出所的简单了解了一下,他们说不断地发生杀人抢劫案件,他们也忙不过来。但是,我回过头一想,可能跟我最近参与农民土地纠纷案有关。」

杨在新律师表示,当地政府徵用农民土地种植速成林,他所代理的土地纠纷和水土环境保护案件,多数触及到地方政府的势力。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执行秘书潘嘉伟表示,近几个月来连续发生的暴力事件表明,中国大陆维权律师的执业环境,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这几个月来讲,确实很多律师面对着很多不同的压力,像程海律师面临的许多暴力的情况,所以我们特别关注。现在,国内的政府人员对律师采取的一些打压的行动,不但只是影响他们执业,而且影响到他们个人的安全。所以,我们呼吁国内政府停止打压维权律师,根据国内的法律来惩责那些有暴力行动的人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