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之味 在百味之上(图)

发表:2009-04-20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稻米在商朝已成为中国人的主要粮食。相传仓颉造字,就有米粮文字。禾为稻之苗,米为稻之实,禾、米都是汉字部首。目前中国也是世上最大的稻米生产国,占全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

历代传颂的《三字经》写道:"稻粱菽,麦黍稷,此六谷,人所食。"寥寥数字,虽然简单,但意思明白,内涵丰富,说明稻米地位非凡,是六谷之首。

自古以来,种稻米在中国这个农业国,是非常主要的行业。李绅的《悯农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飧,粒粒皆辛苦。"流传千古。此诗用简单的文字,说明种植稻米的辛劳,也鼓励人们爱惜米粮,言简意赅。

杜甫在《忆昔》写过:"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说明开元盛世时的盛唐,一个小村庄都有万户家庭,不论公家还是私家都很富裕。这首诗也告诉读者,在唐代稻米已是主要的粮食。

在《红楼梦》里,贾元春回家省亲时命贾府的兄弟姐妹们为大观园题诗。贾宝玉贾元春寄予厚望,一个人要做四首律诗。林黛玉代他题了其中一首《杏帘在望》:"杏帘招客饮,在望有山庄。菱荇鹅儿水,桑榆燕子梁。一畦春韭热,十里稻花香。盛世无饥馁,何须耕织忙。"把大观园里点缀景色的田园景致写得一片太平盛世,被元春评为四首作品内最佳。

清代的文学家、也是美食学家,袁枚,曾说过:"饭之味在百味之上,知味遇有好饭,不必用菜。"可见如果有好的米饭,净吃米饭就够满足,连菜都不用了。中国历史上,产于湖南江永县、洋县的香稻是被历代视为珍品的好米,也是非常珍贵的贡品,被称作"贡米"。

假如不能净吃米饭,那么可以试试宋代大文豪苏轼发明一种叫做东坡汤的青菜汤:用两层锅,上锅放了米饭在菜汤上蒸,下面的汤有白菜、萝卜、油菜根、芥菜,下锅之前洗好后放点姜片,这么一来,饭菜可以同时蒸熟,方便又省钱。

稻米作为中国人,乃至亚洲人的主食已久,对它的文学价值有点认识,在吃饭的时候,肯定也特别香呢。


来源:菲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