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与外国老师的另类师生关系(图)

发表:2009-04-20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还记得以前曾经提到过,如果学生不满某个老师,可以去教务处投诉甚至要求换老师。那么今天,我就来说一说另类的师生关系。

说这样的师生关系另类,那是因为这在国内是根本不可以想象的;但是在许多西方国家,尤其是澳洲,这个自由的国度,却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记得一开始来悉尼,我就读的是高中,那时候,我们称呼男老师为:Mr **,未婚的女老师为:Miss **,已婚的女老师为:Mrs**,如果婚姻状况不清楚,那就称她为:Ms**。(**指老师的姓氏,这和国内是差不多的,一般情况下,在小学、中学都是这样称呼老师的)。因为老师的婚姻状况实在难以区分,所以Ms这一称呼变得很普遍,当然,也闹了点笑话出来:有个女老师听到这样的称呼强调道:我已经结婚了,你们应该称呼我为Mrs**;某男同学冲某个男老师喊"Ms",结果老师当场愣住了,那位同学又叫了一遍,搞得老师很尴尬,从此以后我们都叫那男同学为Ms**......

再后来,到了大学校园,我们都对老师直呼其名。因为每个老师在自我介绍的时候都直接忽略姓氏,只告诉学生自己叫什么名字。但是也听许多人说过,在大学里,正式的称呼是"Professor",也就是教授的意思。另外,在许多语言学校,也可以对老师直呼其名。

我们必须要尊重老师,不可以对老师不礼貌;同样地,老师也不可以不尊重学生,体罚、辱骂、甚至对学生动手,这些都是难以想象的。如果有老师这么做了,等待他的,也许会是法律的制裁,甚至是牢狱之灾。在这里,师生之间是平等的,如果我们高兴的话,还能和老师开玩笑,也可以谈谈自己的男女朋友。如果你对老师说某某同学是你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老师会说:nice couple!(美好的一对),而不是:你恋爱了?!把你家长叫了,我要和他们好好谈谈!记得在语言学校的时候,有一次,老师离开教室去取一份材料,结果我们集团离开教室,藏起来,躲在一边看看老师对着空教室会有什么反应。之后就听到了一阵惊呼:我的学生们哪去了?我心有余悸,问:她生气了吗?同学哈哈大笑:没有人能使她生气!之后,我们集团回到教室,她真的一点都不生气,说她学生时代也经常做这样的事。


用国内的标准来衡量这里的老师,只能说:一点都没有为人师表的样子!即便是这样,他们仍然是优秀的老师,他们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也在通过轻松、活跃的课堂气氛来鼓励你说出自己想说的,使你积极参与进去。但是,如果某个老师教得不好,或者不尊重学生,没有尽到老师应尽的职责,那么你绝对可以去投诉他。有个印度老师,他的教学水平不错,但是他的英语真的太烂了,口音很重,我们根本听不懂他在说什么。有同学向校长投诉,要求换个英语好些的老师。不过校长不理睬,到期末考,这位老师指教的班级只有极少数的同学通过考试,最终,这位老师被开除了,校长也换了新老师。还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有很好的专业知识,但是,他实在不是个好老师:上课的时候,喜欢对学生吼,偶尔,会说些不好听的话;讲课只顾自己讲,而不管学生是否理解,还会无视学生提出的问题。于是,这个老师被投诉了,但是教务处决定先找他谈话,希望他改进,如果一段时间过后仍然不奏效,再考虑换老师。遗憾的是,没过多久,这个老师又被其他学生投诉了,于是,他没有再教书了。

学生可以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同样地,老师也有权利给不做作业、不参加考试、无故逃课的学生发警告信。

也许这就是中西文化的差异所在,也许这样的老师并不能被大家接受,但是,正是这些"没有为人师表的样子"的老师让我们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