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晴:中共已经变成权贵党

作者:戴晴 发表:2009-04-20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曾因支持六四民运而入狱的戴晴表示,中国共产党已经变成了权贵资产阶级掌权的所谓共产党。

在接受BBC中文部采访有关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0周年的话题时,她说:"至少胡耀邦是真诚地相信共产党的比较有理想的人。胡耀邦认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为广大群众谋利益。而现在许多共产党人只是把共产党当作一个挡箭牌,实际上却是为权贵阶级捞好处。"

最近,李锐,胡绩伟,谢韬等中共政坛老人撰文纪念胡耀邦,呼吁为他彻底平反。

不过,戴晴对"平反"这种说法颇不以为然。她说:"现在应该思考的是共产党凭什么一党执政。胡耀邦尽管是一个理想主义的总书记,但他并没有离开好共产党这样一个模式。"

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20周年。胡耀邦被认为是中共党内思想开放的改革派象征性人物。

他主政时期力推政治改革,因此引起党内保守派势力不满而被迫下台。他的逝世成为1989年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的导火索。

那场运动遭武力镇压即将20周年,中共仍然没有显示出任何重新评估六四事件的政治意愿。

但是这20年,中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胡耀邦当年政治改革的理念对当今中国社会还有什么意义和影响呢?

戴晴说,"在毛的时代,毛泽东的掌权秘诀之一就是要控制枪杆子和笔杆子。也就是说军队和意识形态一定要牢牢掌握在共产党手里。但胡耀邦在笔杆子,也就是在意识形态方面比毛泽东开明。"

"毛泽东手下的笔杆子胡乔木和邓力群在邓小平开始改革开放后曾依靠党内左倾势力发动过两次政治反扑,即清除精神污染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但都因为当时胡耀邦在总书记的位置上而没有达到目的。"

未能突破一党执政模式

戴晴认为,如果胡耀邦是一个有实权的共产党总书记,共产党仍是在执政党的地位,邓小平作为一位退休的老人,不要干涉太多,按照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中国的局面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可能要比现在好得多。

20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戴晴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把胡耀邦忘的一干二净。倒是当时胡耀邦在任时对待言论的开放和开明的态度,使那个时代的年轻人深有感受。所以这些人在他去世时特别怀念他。

戴晴认为胡耀邦留给当今中国社会最好的政治理念和遗产就是共产党要争取做一个好的执政党。当然,胡耀邦并没能脱离共产党执政这个模式。

精神战友

胡耀邦当时所倡导的政治改革思路同现在共产党内部一些主张发展民主、改革的人又有什么不同呢?

戴晴认为他们和胡耀邦在精神上是一致的。但胡耀邦不曾想到共产党在20年前会下狠手。

" 而下狠手的后果是产生出来一批共产党人。这些人表面上是共产党员,甚至是共产党的各级官员,而他们内心的贪婪一旦释放出来就像魔鬼一样,不可遏止!这是胡耀邦没有估计到的。今天中共党内胡耀邦的这些精神上的同志和战友已经亲眼见到这种情况了。他们可以说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怀念胡耀邦。"

戴晴认为中国的根本问题在于应该彻底解决开放党禁、报禁,结束一党专政的问题。也只有到那时,像胡耀邦、赵紫阳这样改革派人物的地位才可能得到真正的认可和肯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