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荣家的外汇巨亏(图)

发表:2009-04-21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隶属中共国务院的香港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中)和董事总经理范鸿龄(右)离职,有议员批评中信的动作太迟,未负起企业责任。

在荣家沉浮中,荣智健的女儿荣明芳炒亏外汇要记上致命的一过。

中信泰富去年十月召开记者会,宣布公司发生严重的投资亏损事件,财务董事张立宪连同财务总监周志贤,在未经主席荣智健批准下,在三个月前买下杠杆式外汇合约,原意是为澳元升值对冲。岂料金融海啸下,澳元急速贬值三分之一,一举录得帐面投资损失高达一百四十七亿元。荣智健向公众道歉,指张立宪及周志贤两人已请辞。但整个炒亏外汇事件后来被披露是荣智健的女儿荣明芳所为。

遭独立股评人踢爆 找人顶罪

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在中信巨亏丑闻爆出后,就在其网站发表文章,对中信泰富炒浓外汇一事,提出三大质疑。首先,质疑二零零五年起担任财务部董事的荣明芳参与外汇 Accumulator(累计外汇期权);其次,不明中信泰富为何在发现问题六星期后,才发盈警并通知市场。最后,他炮轰董事总经理兼执行董事范鸿龄以行政会议成员身分被政府委派入港交所任董事,又身兼积金局主席和证监会收购合并委员会委员,没有理由不知上市规则,要求上市公司即时披露股价敏感资料。

虽然荣明芳其后被降级调职,但外界仍然质疑她要为炒亏外汇负主要责任,有报导张立宪及周志贤两个高级职务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任命的,怀疑是为了承担责任才临时任命,以掩护荣明芳的责任。

也有分析指,中信泰富为综合性企业,集团的主要业务为特种钢制造及其生产所需之原材料铁矿石的开采和在中国大陆开发物业。但是居然在公司业务内并没有列上的炒外汇业务中,因为炒澳元而亏蚀甚巨,显然公司已经严重失控,参与大规模的金融投机炒作。

输在不明智

"这样炒外汇,胡搞一通的,往往是土共的手法,稍微懂一点金融常识,居然也干出这种事情,让人非常吃惊。这说明荣家可能太过自我膨胀,风险都忘掉了,特别是她女儿很顺利,可能冲昏头脑,甚至要让她爸爸找其他人顶罪,真的太过份。"时事评论员凌锋这么评论道。

被父亲视为掌上明珠的荣明芳一九七二年出生于北京,九五年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取得经济学学位后,即返回香港加入中信泰富,是中信泰富集团财务部的董事、中信泰富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副主席,同时兼任香港东区海底隧道公司(下称"东隧")董事。

荣智健曾表示,他的子女应该是"信"字辈的,但"文革"期间,他觉得明白事理、明辨是非,比"信"更重要,因此给子女都以"明"字起名。但荣明芳却没有如父亲所愿,最后栽在外汇投资上的"不明智",成为引爆荣家的炸弹,可谓非常讽刺。

来源:新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