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记者"问"倒柏林墙另有内情

发表:2009-04-22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事人称接神秘电话指点,记者"问"倒柏林墙另有内情。

有关柏林墙20年前一夜间倒塌,是什么充当了"导火索"的神秘故事,如今又出现了新情节。

据德国电视台4月16日的回顾报道,1989年夏天,东德(民主德国)出现了柏林墙于1963年建立以来从未有过的公民出逃潮。由于东德前领导人昂纳克身患绝症正在外地接受治疗,政治局一时群龙无首、反应迟钝,导致短短几周内出逃人数达到数十万,许多企业因为缺乏劳动力而不得不停工,整个经济几乎陷于瘫痪。1989年11月9日晚上8点,东德统一社会党负责宣传工作的政治局委员萨博夫斯基突然举行了一场记者招待会,宣布东德政府即将解除公民出境旅游禁令的新政策。

当时,在场的意大利记者里卡多·埃尔曼率先向萨博夫斯基提问:"(新政策)什么时候生效?"萨博夫斯基似乎没料到会有这个问题,略作思索后说:"当然是立即生效。"由于这场记者招待会正在现场直播,此话一出数以百万的东德人顾不上看之后的内容,纷纷出门涌向东西柏林之间的7个关卡。面临巨大压力的东德边防军并没有接到开放边境的命令,但是在阻挡时不敢轻举妄动,被迫向后退却。成千上万兴奋的东柏林居民涌向边界,西柏林的民众则欢呼相迎。

民主德国最后一位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国防委员会主席克伦茨,曾在今年2月间对本报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时局:"那时我们是想改变一些旅游规定。这种想法早在1988年就开始有了。当时的状况已经不能持续下去了。尤其是在1989年的夏天,当匈牙利开放奥匈边界之后,许多民主德国公民希望离开。我们当时也向苏联朋友明确说过,我们将对旅行规定进行修改。有关这一点,当时通过了一项政府法令,也在政治局乃至党中央通过了决议。这一决议原本应当在(1989年)11月10日晨6时生效,所以希望出境的公民需要到有关边界办公室办理正常手续后才能够离境。在萨博夫斯基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这个决定还没有通知边防站。由于萨博夫斯基的一时口误,造成了极大的被动。"

回顾历史,意大利记者埃尔曼的那个决定性问题,似乎成了整个事件的导火索,这名记者当时也一下出了名。然而最近此君不甘寂寞了,他于4月16日向德国ARD电视台爆料:当年他之所以在那场记者会上提到关键问题,其实"并非偶然",而是因为有高人指点--在记者会召开前,东德统一社会党的一名熟人给了他一通"神秘电话"。这个人告诉他,在萨博夫斯基的记者会上,"务必要提问旅行法令生效时间的问题"。但究竟是谁授意他提问的?埃尔曼不肯透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