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 孔子落难被困陈蔡

发表:2009-04-22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得不到卫国的重用,打算西游去见晋国的赵简子。到了黄河边,听到窦鸣犊、舜华被杀的消息, 就面对黄河感慨:"壮美啊 黄河水,浩浩荡荡多么盛大,我所以不能渡过黄河,也是命运的安排吧!" 子贡问是什么意思。
孔子说:"窦鸣犊、舜华两个人,都是晋国有才德的大夫。 当赵简子还没有得志的时候,是依靠这两个人才得以从政的;等到他得志了,却杀了他们来执掌政权。我听说过,一个地方剖腹取胎杀害幼兽,麒麟就不到它的郊 野,排干了池塘水抓鱼,那么龙就不调合阴阳来兴雨了,倾覆鸟巢毁坏鸟卵,凤凰就不愿来这里飞翔。这是为什么呢?君子忌讳伤害他的同类。那些鸟兽对于不义的 行为尚且知道避开,何况是我孔丘呢!"于是便回到老家休息,创作了琴曲《陬zou1操》来哀掉窦鸣犊、舜华两位贤人。随后又回到卫国。不久又去了陈国。

这一年夏天,鲁桓公、厘公的庙堂着火了。孔子在陈国听到了这个消息,就说:"火灾一定在桓公、厘公的庙堂吧?"不久证实,果然如他所言。

这年秋天,鲁国重臣季桓子病重乘着辇车望见鲁城,长叹一声说:"从前这个国家几乎兴旺了,因为我得罪了孔子,所以没有兴旺起来。"回头又对他的嗣子季 康子说:"我要是死了,你一定会接掌鲁国的政权佐国君;你佐国君之后,一定要召回孔子。"过了几天,季桓子死了,季康子继承了他的职位。丧事办完之后,想召回孔子。大夫公之鱼说:"从前我们的鲁定公曾经任用过他,没能有始有终,最后被诸侯耻笑。现在你再任用他,如果也不能善终,这会再次招来诸侯的耻笑。" 季康子就派人召回了孔子的徒弟冉求。

冉求离去之后,第二年,孔子从陈国移居蔡国。次年,孔子又从蔡国前往叶地。叶公问孔子为政的道理,孔子说:"为政的道理在于招纳远方的贤能,使近处的人归服"。

孔子迁居到蔡国三年,吴国攻打陈国。楚国救援陈国,军队驻扎在城父。听说孔子住在陈国和蔡国的边境上,楚国便派人去聘请孔子。孔子正要前往拜见接受聘礼,陈 国、蔡国的大夫商议说:"孔子是位有才德的贤人,他所指责讽刺的都切中诸侯的弊病。如今的楚国,是个大国,却来聘请孔子。如果孔子在楚国被重用,那么我们陈蔡两国掌权的大夫们就危险了。"于是他们双方就派了些服劳役的人把孔子围困在野外。

孔子和他的弟子无法行动,粮食也断绝了。跟从的弟子饿病了,孔子却还在不停的给大家讲学,诵诗、歌唱和弹琴。子路很生气, 问:"君子也有困窘的时候吗?"孔子说:"君子在困窘面前能坚持节操不动摇,而小人遇到困窘就会不加节制,什么过火的事情都做得出来。"

孔子知道弟子们心中不高兴, 便叫来子路问道:"《诗经》上说‘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然而它却排徊在旷野上',难道是我们学说有什么不对吗?我们为什么会落到这种地步呢?"子路说:"大概是我们的德还不够吧?所以人家不信任我们;想必是我们的智谋还不够吧?所以人家不放我们通行。"孔子说:"有这样的话吗?仲由啊,假使有仁德的人必定能使人信任,哪里还会有伯夷、叔齐饿死在首阳山呢?假使有智谋的人就能畅行无阻,哪里会有王子比干被剖心呢?"

子路退出,子贡进来见孔子。孔子用同样的话问子贡. 子贡说:"老师的学说博大到极点了,所以天下没有一个国家能容纳老师。老师何不稍微降低一些您的要求呢?"孔子说:"好的农夫虽然善于耕种,但他却不一定有好的收获;好的工匠虽然精巧的手艺,但他的所作却未必能使人们都称心如意。有修养的人能研修自己的学说,但不一定被世人所接受。现在你不去研修自己的学说,反而想降格来迎合。你的志向太不远大了。"

子贡出去之后,颜回进来见孔子。孔子又同样问他. 颜回说:"老师的学说博大到极点了,所以天下没有一个国家能容纳老师。虽然是这样,老师还是要推行自己的学说,不被天下接受又有什么关系呢?一个人不研修自己的学说,那才是自己的耻辱。至于已下大力研修的学说不被人所用,那是当权者的耻辱了。不被天下接纳又有什么关系呢?不被接受,这样才能显出君子的本色!"

孔子听了十分欣慰, 笑道:"是这样的啊! 假使你有很多钱财,我愿意给你做管家。"

于是孔子派子贡到楚国去, 楚昭王调动军队来迎接孔子,才消除了这场灾祸。

楚国得到孔子后,楚昭王想把有户籍登记的七百里地方封给孔子。楚国的令尹子西劝阻他, 担心如果让孔子拥有那七百城土地,再加上那些有才能的弟子辅佐, 他会在楚国称王,于是楚昭王打消了原来的想法。这年秋天,楚昭王死在城父。孔子也从楚国返回了卫国。这一年,孔子六十三岁。

第二年(前484),冉有为季氏统率军队,在郎地同齐国作战,打败了齐国的军队。冉求告诉季康子自己的才能都是从孔子那里学来的。
季康子问:"孔子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冉有回答说:"任用他要符合名分,他的学说不论是传播到百姓中,还是对质于鬼神 前,都是没有遗憾的。我对于军事,虽然有功而累计封到二千五百户人家,而孔子却会毫不动心的。"康子说:"我想召请他回来,可以吗?"冉有说:"你想召请他回来,只要不让小人从中阻碍他,就可以了。"于是季康子派人带着礼物迎接迎孔子,孔子就回鲁国去了。孔子离开鲁国一共十四年, 又回到了鲁国。但是鲁国最终还是不能重用孔子,孔子也不再要求出来做官了。

孔子的时代,周王衰微,礼崩乐坏,《诗》、《书》也残缺不全了。孔子探究夏、商、西周三代的礼仪制度,编定了《书传》 (《尚书》之传。) 的篇次,上起唐尧、虞舜之时,下至秦穆公,依照事情的先后,加以整理编排。

孔子考察了殷代继承夏代对礼仪制度所作的增减之后说:"将来即使经过一百年,那增减的也是可以预知的,因为一种是重视文采,另一种是重视朴实。周代 的礼仪制度是在参照了夏代和殷代的基础上制定的,多么丰富多采呀,我主张用周代的礼仪." 所以《书传》、《礼记》都是孔子编定的。

孔子从卫国返回鲁国之后,就开始订正诗乐,使《雅》、《颂》都恢复了原来的曲调。古代留传下来的《诗》有三千多篇,孔子把重复的删掉了,选取其中合于义的用于礼义教化。三百零五篇诗孔子都能将演奏歌唱,以求合于《韶》、《武》、《雅》、《颂》这些乐曲的音调。先王的乐制度从此才恢复旧观而得以称述,王道完备了,孔子也完成了被称为"六艺"的《诗》、《书》、《礼》、《易》、《乐》和《春秋》的编修。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