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书:《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

作者:梁珍 发表:2009-04-23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六四事件第20周年,提到六四,总不免会令人想起赵紫阳。

今天,我们将介绍由香港开放杂志在2007年2月出版的《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这本书由赵紫阳的生前密友兼气功师,现年89岁的宗凤鸣所着,披露了赵紫阳在六四后被软禁十多年的期间里,对有关中共和中国一系列问题的谈话。两年前《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一书在香港面世,就立即被中共当局列为大陆禁书。

1989年,作为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因反对邓小平六四武力镇压的决定而被罢官,后被软禁在家长达15年多,于2005年1月17日去世。1月21日,1万5千民众在香港公开悼念反对六四镇压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他表现道德勇气,以民为本的正义良知,可谓风骨铮铮,亮节昭昭。

但在中国大陆,民间公开悼念赵紫阳的活动却遭到连串打压,不少人改用自己特殊的方式纪念赵紫阳。两年后,由赵紫阳的生前密友兼气功师,现年89岁的宗凤鸣所着的《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由香港开放杂志社出版,作者痛惜赵紫阳推行民主改革的壮志未酬。

《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作者宗凤鸣:它(赵紫阳倡导的民主改革)的夭折是中国人的悲哀,使中国以后变成走向一个腐败、一党专政的国家,使中国变成一个腐败的权贵资本主义社会,使人民没有地位,感觉中华民族丧失了转向民主政治的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都感觉非常遗憾非常伤心。

该书一面世就被大陆禁止,但很多人慕名到香港来抢购,据出版商开放杂志介绍说,上市一周几千本全部售空。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证明像赵紫阳这样的人,人民没有忘记他。这本书出来反响非常强烈,强烈到我们都感到有些意外。

在长达15年的软禁期间,赵紫阳不但失去了人身自由,而且他和外界的联系也受到严格限制,友好故旧都被禁见,唯独宗凤鸣以气功师的身份,得以频繁出入赵家,和赵紫阳進行了上百次的密谈,每次谈话之后,宗凤鸣就把谈话追记下来。这些谈话记录曾送交赵紫阳本人审阅,也分别送给几位曾担任党内高级职务的赵的好友审阅,最后汇集成这本《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

毛泽东秘书李锐和前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分别为此书作序。李锐在序言里讲到:"这部书稿最突出的价值,就在于它的『唯一性』,即唯一持续地记述了赵紫阳在被软禁十几年间的上百次谈话,从而真实地再现了他在这一时期的思想轨迹。"

该书内容非常丰富。赵紫阳谈到了中共高层内部的权力斗争和政策分歧,谈到了他和胡耀邦的关系,谈到了对毛泽东、邓小平的评价,谈到了对江泽民、胡锦涛的批评,记录了赵紫阳反对中共镇压法轮功,谈到了中美关系、苏联问题和台湾问题,还回顾了共产党的历史并進行了深入的反思。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说,赵紫阳在晚年思想已经开始脱离中共专制。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他的思想已经跳出了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的框框,否定了他早年的信念,开始认同世界普世的价值、西方的社会制度。

蔡咏梅认为,赵紫阳作为中共党内前高官,他的言论会对中共体制有很大的冲击。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赵紫阳对这个体制的批判,对现政权的批评,会有很强烈的作用,而且中共体制内还有很多人非常怀念赵紫阳。

据知该书出版前后,作者宗凤鸣和书中提及的一些人物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力,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披露,该书07年2月面世后,宗凤鸣因为年老受压等因素,心脏病突发送医院,次日转院治疗,随即遭到中共软禁。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他们没有让他回家,很快就把他转移到据说是军方的医院里面。在甚么地方,那一家,都不知道,都是保密的,而且这以后就和外界全部切断联系。

据了解,这是宗凤鸣第一次遭到中共软禁,金钟相信和该书的出版有关。据说,中共官方曾试图说服宗凤鸣打消出书的念头,警告他假如发表他和赵紫阳的谈话就是反党、反革命。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中共当局)找他谈话不只一次,给他施加压力,他绝不接受。他说,宁可坐牢他也要出这本书。

据知大陆有关部门曾以书的手稿引诱新加坡海峡时报首席特派员程翔進大陆,导致程翔在05年4月在深圳被捕。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