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翔自杀 疑不堪身不由己(视频)(图)

发表:2009-04-24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本周二在家中上吊自杀后,他的网志遗言成为舆论焦点,有分析认为不堪宣传工作是自杀主因。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视频:冯翔遗体告别仪式(由现场人士手机拍摄提供公众)

四川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宣传部副部长冯翔周二自杀,他当天凌晨在QQ空间的留下两篇日志成了网民和媒体议论的焦点,其中《很多假如》中除了对家人以及死去的儿子深情话语还写道:"我的离去,让很多人快乐,让很多人舒服,我的存在,是他们的恐惧,是他们的对手,一个对手的离去,对于他们,是多么值得庆贺的事情啊!",另一篇《我只告诉您三点》中写道:"我本苟且偷生、请您手下留情,不要让我无路可走。不要逼我"。家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杀当晚冯翔接到工作相关的电话后情绪明显波动,但他哥哥拒绝披露详情。


今年的清明,冯翔在祭奠死难者包括自己的爱子

冯翔自杀后,绵阳市政府领导亲自慰问家人送上抚恤金;周三县政府为他举行隆重的告别仪式,并用党旗覆盖遗体。

有参与告别仪式者用手机纪录了现场实况,并发上网。其中冯翔的母亲哭喊着儿子是冤死的,并说:"我的儿啊!你死得冤啊!你站出来,你为啥要逼我的儿。"

而冯翔的同学致悼词时也透露他是被上级官员逼死的端倪:"他应该懂得为官之道,他把您逼上绝路你都不愿谴责他,我们尊重你的意见。 但在这特殊的日子,我们希望全世界的领导都得到警示,不要做伤天害理的事情 。"

记者周四致电北川县宣传部,电话被转接到了传真机。

据悉冯翔遗体在周三告别仪式后被火化,骨灰根据其遗愿由家人洒在北川曲山小学废墟皂角树下,与其在去年地震中丧生的儿子同眠。

作为宣传官员他接待大量往北川采访的记者,时时要与官方要求宣传光明面保持口径一致,他在个人网上博客中却流露了不少对现实的批评,包括对网站删除大地震遇难者网上纪念馆表示愤怒,以及对某电视台在灾区要求北川人摆拍感恩的行为的不齿。有分析认为冯翔自杀是对于当局不允许讨论地震真相的无声抗议。

他的哥哥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说:"他是一个有血有肉、不虚掩、不夸张的人。如果一个有血性的人,当他无力改变这个世界的话,他只能改变自己。"

成都作家冉云飞为灾区官员知道太多政府黑幕及地震灾难中的人祸,却无力改变现实的痛苦是自杀主因,他预计冯翔不会是最后一个:"我想细看了他的博客,上面贴了很多他家家庭有关和附近学校的死难者名单,充分表明他对不公布死难学生名单的做法强烈不满,官方不认真记下每个死难者名单的做法也强烈不满。这不是仅仅是灾后心理治疗问题,为什么出现这么多自杀,尤其是官员,因为他知道官方很多内幕。像冯翔他的孩子就是死在曲山小学,他完全知道这是豆腐渣,一个父亲不仅救不了孩子,孩子死后权益都不能维护,连公开说都不行,这对一个人的折磨有多大,这才是主要的。这一方面看来我觉得灾区官员自杀还有可能发生。 "

本台周四致电北川县重建工作管委会,一名官员称冯翔自杀后将有新措施加强关注公务员心理健康,其他问题则不愿意正面回应:" 现在有相关方案了,但暂时未对外公布。(你们对冯翔自杀有什么看法?)我们很同情他,也觉得非常遗憾,但我们还是会做好自己工作的。其他你还是问宣传部吧!"

在冯翔之前,去年10月3日北川县农办主任董玉飞在自己的住所自杀身亡、11月19日绵阳市政府办人事教育处处长何宗华跳楼自杀身亡,尽管其后当地采取双休的措施以减少公务员的工作压力,以及加强了对干部的心理卫生的服务,但似乎没有能够停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北川中学教师,同样也是罹难学生家长的宋老师对官员冯翔自杀有这样的看法:" 他失去了亲人,再加上工作上的压力,我国这种行政是比较复杂的,在他的遗言中可以看出,领导对他施加的压力令他不堪负荷。(宣传部门有什么压力呢?)它也涉及灾后重建、维稳工作。像是重建拆迁做思想工作、还有前段时间死难学生家长,不准他们闹事,这些工作组下来,对于行政部门的人来说这些工作就和乌纱相关。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