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 人口稠密地区江河流量下降

发表:2009-04-24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研究人员21日公布研究报告称,受全球变暖影响,地球上部分人口稠密地区的江河近几 10 年来出现流量下降的情况,如果行此以往,这 些地区的食物和水源供应将受到严重影响。

这项研究由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华人科学家戴爱国领导,相关研究论文将刊登在美国气象学会 5月 15 日出版的《气候杂志》上。

研究人员通过实地测量与计算机模型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地球上 925 条河流的流量变化 ,这些河流的流量约占地球河流总流量的 73% 。结果 发现, 1948-2004 年间,全球 1/3 的主要河流流量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其中流量减少的河流数目是增多者的 2.5 倍。

中国北部的黄河、印度的恒河、西非的尼日尔河以 及美国的科罗拉多河等流经人口稠密地区的河流流量都有所减少。

以流入大洋的年度淡水流量计算, 2004 年流入太平洋的淡水比 1948 年减少了 6% ,约 526 立方公里;流入印度洋的淡水减少了 3% ,约 140 立方公里。

南亚的布拉马普特拉河(中国境内称雅鲁藏布江)和中国的行江,流量比较稳定。不过研究人员表示,由于 全球变暖可能引发喜马拉雅冰川逐渐后退,二者的流量 可能也会减少。

喜马拉雅冰川是亚洲 7 大河流:恒河、印度河、 布拉马普特拉河、萨尔温江 (中国境内称怒江)、湄公河 (中国境内称澜沧江)、行江和黄河的水源,为印度 次大陆和中国数以亿计的人口提供常年水源。

研究人员表示,全球变暖可通过影响降水以及增加河水蒸发量等方式减少河流流量,今后数 10 年内,全 球变暖可能会对人类赖以生存的水资源产生更多影响。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