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数最少的上市公司 仅4名员工却赚了12亿

发表:2009-04-24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ST星美(000892)公布2008年报,依靠债务重组收益等,净利润12.03亿元,每股收益2.91元。报告同时显示,报告期末只有4名员工,堪称中国人数最少的上市公司。

年报称,副董事长胡宜东年薪60万元,两名独立董事李敏、龚书楷均为10万元。该公司报告期末只有4名员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ST星美员工就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两名财务人员。

昨天,刚刚完成股改的*ST星美(000892)发布2008年年报,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这家长期停业、去年全年营业收入只有1.1万元的公司,净利润却达到12.04亿元,每股收益2.91元。此前,*ST星美总资产4.69亿元、总负债高达17亿元,随着资产负债悉数剥离,公司总资产变为 5.11万元、总负债变为729.77万元,*ST星美成为沪深两市少见的净壳。

ST星美只是看上去挺美

不过,投资者可千万不要被每股2.91元收益的表面数据忽悠了。因为公司12.04亿元的净利只是债务重组收益,也就是把以前的巨额欠债减少部分算成了收益。在*ST星美的破产重整过程中,绝大多数债务被打了三折。

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仅1.1 万元,营业利润则为-1.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亏损0.4亿元。净利润12.04亿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16.95亿元,实际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4.91亿元。

实际上,去年星美公司经营业务已经全部停止,净利润出现惊人的增长,主要是通过破产重整和股改,形成大额债务重组收益。而营业利润出现巨大亏损,主要是计提了借款利息,增加了破产重整的相关费用。

同时公布的*ST星美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为0,每股收益-0.001元。

仅4名员工创下A股之最

报告显示,报告期末*ST星美只有4名员工,堪称中国人数最少的上市公司。《重庆商报》报道说,截至目前,*ST星美员工就是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两名财务人员。

不过,虽然公司一直处于停业状态,公司副董事长胡宜东的年薪却达到60万元,两名独立董事李敏、龚书楷均为10万元。"公司一年营业收入只有1.1万元,一个高管的收入却达到几十万元,这大概也算得上是上市公司中的一大奇闻了。"有股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四成流通股东套现离场

上市10年多的时间里,*ST星美公司的名号不断发生变化,基本面则每况愈下,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亏损。"总的来说,这家公司以前一直挺乱的。"方正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分析师蔡俊明说。

而从2007年7月19日停牌到今年4月8日股改后复牌,其间*ST星美在去年4月份和10月份先后两次短暂复牌,加起来却只有9个交易日。其中去年4月份复牌后4个交易日每天涨停,但到10月份复牌却连续5个跌停。

4月8日,实施股改、停牌5个多月的*ST星美恢复交易。因股改首日无涨跌幅限制,该股大幅高开,最终收于8.56元/股,上涨70.52%,换手率达40.77%。这意味着,有四成无限售条件股东套现离场。

重组成唯一"救命稻草"

现在,重组能否成功已成了星美唯一的一根"救命稻草"。偏偏这个时候,重组事项又产生变故。

4月8日股改复牌后,香港富豪郑裕彤旗下香港新世界上海鑫以实业成为*ST星美第一大股东,占25.84%股份。但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新世界房产已退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公司公告,第一大股东鑫以实业拟引进杜惠恺控制下的公司重组。据相关人士透露,杜惠恺便是郑裕彤的女婿。不过,公司公告称,重组事项尚未达成任何协议,拟注入的资产未正式确定,故上述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昨天,该股股价以跌停报收。
  

来源: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