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级作业难住副教授 15名大学生未答全

发表:2009-04-25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大的响声?“一鸣惊人”、“五雷轰顶”、“如雷贯耳”、“惊天动地”、“山崩地裂”、“震耳欲聋”……。24日,这套小学三年级的语文试题难住副教授、 15名大学生皆未答全,并引来答题者无数,引起各方热议。

据新文化报报导,4月23日,一套小学生三年级语文作业题,难住了长春某大学副教授蔡先生。蔡先生表示:“这是我外甥女的语文老师22日发的,告诉孩子24日必须交。如果不查资料,我百分之三四十的题都答不上来……”。

这套语文试卷共24道大题,涉及159个小题。“这些题两天时间让三年级的孩子答出来,我觉得不太现实。”蔡先生认为,还要完成正常课后作业,又让孩子自己答这套题,最多只能完成这套题的2/5。

蔡先生看过后,把其中几道难度较大的题目挑了出来说,“这套题远远超出小学三年级教材的难易程度。”此外,他指出卷中几处错误:一个是“猪血猪豆腐”中的第二个猪可能是“煮”,还有一处,成语“愈公移山”中的“愈”就写错了。

蔡先生认为,整个卷面只有第一道题目填标点符号符合三年级孩子的认知水平。

读者:一办公室人没全整明白

某油田投资控股公司的李先生说:“我们办公室好几个人研究,也没有全整明白。”和李先生一起答题的同事中,包括一名工程师、两名财务人员,还有两名工作人员。

张先生是81届的高中毕业生,昨天这套题他可答上不少,“我就有两道题没答上,可能与平时我比较喜欢看书、背诗有关。我想这套题应该不是一般小学生答的题吧?”张先生没答上的两道题一个是“月亮里的桂树”,一个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网上:这套题成了热帖

24日,此报导被国内各大网站转载,网友热烈跟帖讨论。截止到24日15时,某网站网友跟帖580条。百余家论坛将这套语文试题拿出来邀网友作答,浏览部份论坛,发现很少有网友能给出全部答案。

“这些题目对以后走上社会有什么用?难道进学校是为了以后说相声啊?”

“语文课是这样的吗?我开始为我还未出世的孩子担扰起来了。”

大学生:边答边摇头

24日,新文化报记者找了15名大学生,做蔡先生认为难度较大的那部份题。答题时间限制在30分钟。

很多大学生也都不相信这是小学三年级的题,边答边摇头。30分钟后,看了他们的答案,他们填写答案最多的题目为三、六、七这三道大题,其余只是零星的答案。

学中文的小吕谈起自己的答题感觉:“要是藉助搜索工具,30分钟没问题。”。

学校:这些多为“亲子活动题”

这套题是学校搞的“智多星”学科体验活动,不仅有语文试卷,还有数学试卷,活动从今年3月中旬启动,预计到5月底结束。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就是兴趣小组活动,不是给学生们留的作业,学生们自愿参加。”,这些题没有限定学生们的答题时间和数量,会几道答几道,答案箱就放在学校的正厅,学生们做完就可以投进去。同时,她也表示,报纸上刊登的题多为“亲子活动题”,就是希望家长和孩子一起来做。

以下是试卷的内容

  (有删节,★为蔡先生认为难度较大的题目)

  一、在括号里填写特色成语:

  ★最大的响声()

  ★最大的手掌()

  ★最吝啬的人()

  二、数字猜谜语(成语):

  ★1. 12345609()

  2. 1256789()

  3. 1+2+3()

  4. 333555()

  5. 3.5()

  6. 9寸+1寸=1尺()

  三、依照例句,发挥想像,把句子补充完整(每句补写部份不超过10个生字)

  例句:事业说:人生就是一块建筑的砖石。

  友谊说:人生就是帮助别人攀登的阶梯。

  奋斗说:人生就是 ______

  勤劳说:人生就是 ______

  困难说:人生就是 ______

  挫折说:人生就是 ______

  四、填成语作为歇后语的后半部份:

  螃蟹过街: ________

  水上的浮萍: ______

  木匠戴木枷: ______

  ★月亮里的桂树: ______

  ★猪血猪(煮)豆腐: ______

  五、以诗句做谜面,各猜一成语:

  危楼高百尺。()

  明月何时照我还?()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

  六、请写出下列成语主角名:

  惊弓之鸟★焚书坑儒

  闻鸡起舞

  七、填人名,补足歇后语:

  ()借荆州——有借无还

  ()进曹营——一言不发

  ()打宋江——过后赔礼

  ()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如果你有兴趣想做全这套题,请登录新文化网www.xwhb.com答一下吧。

来源:据新文化报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