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部招生遭检举歧视

发表:2009-04-25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维权人士向教育部和卫生部检举,北京大学医学部在招生过程中有严重违法歧视行为。有关人士指出,北大医学部被指称的招生歧视问题,在中国高校(大学)中普遍存在。

美国之音中文网报导,检举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指出,北大医学部的行为不仅严重违反国家法律,也违反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院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而且学校招生负责人在媒体上公开宣扬歧视,造成极恶劣社会影响,因此呼吁严肃查处。

据人民网报导,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负责人日前在一项节目说,北大医学部招生规定限录或慎录身高低于1.60公尺男生,身高低于1.50公尺女生,及体重超过标准20%考生。此外,肝功能异常、乙(B)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考生将不予录取。

北京益仁平中心是非营利组织,主要在公共健康领域从事反歧视工作。

中心法律援助事务负责人于方强表示,北大的作法是很严重歧视,他们已经向教育部和卫生部递交投诉信,但是至今还没有正式回复。

于方强说,北大医学部招生的歧视行为,不是一个孤立问题,全中国普遍存在这样的歧视问题。

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方平指出,教育部对北京大学有直接监管责任。当教育机构违反高等教育法授予公民的受教育权,并构成歧视时,公民有权利请求教育部查处。

据报导,由于中国教育部、卫生部及北京大学医学部尚未就检举作出公开答覆,事情如何发展还不明了。但是,中国教育部前不久对30所办学条件达不到标准或存在违规违纪招生的大学限制招生。这一次,教育部是否会对大学招生中的歧视问题开刀,民众拭目以待。

来源:中央社台北25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