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刚来美国时为女儿选学校的故事

发表:2009-04-26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搬来这个城市的时候,正值女儿进入学前班之时,因此在搬家前半年左右,我和老公就开始考虑选学区的问题,也就是住哪的问题。当时定下了两个基本原则:一是住处要让老公上班方便,二是孩子的学校要合适。第二条我认为非常重要,而对于第一条,我也没啥意见,因为毕竟不希望每天他在路上花两个小时,回来就睡觉, 起床就出门。那样的话,剩下咱母女俩守着个大房子又有啥意义呢?至于实施起来,综合学区和交通,我们心里有了两个备选区,一个就是我们目前所在的X区,离老公单位近,步行上下班单程在半小时以内,这一片有好几所学校:甲,乙,丙,丁,口碑都不错。再一个就是较远一些的区坐标那儿学校排名非常靠前,老公乘地铁上下班单程需三四十分钟,还有个好处是,因为离市中心远了些,房价低了许多。

思来想去,除了Ÿ区的远让我有些顾虑外(老公是工作狂,俺不想送给他夜不规宿的借口) ,学校的情况,也让我不踏实。Ÿ区因为它的交通方便,学校好,治安状况好等优点,深受亚裔家庭和其它一些重视教育的新移民的亲睐。结果呢,学校反过来受到学生家长们的影响,相比美国的其他学校而言,特别重视考试成绩,对学生的纪律要求也偏严格。本来这似乎都是好事,但我还是希望女儿能够在比较宽松的环境下成长一段时间。当然(不要拍砖啊) ,我的确也对学校的家庭构成不满意,那里的亚裔比例太高了。俺小女在中国出生,天生对亚洲的面孔有好感,所有的最要好的朋友,无一例外是亚裔。我感觉,既然住在美国,起码要多接触些本土文化。这么一来坐标区被我否决了。

然后专心考虑X区。知道不必乘地铁上班了,老公已开始窃喜,声明剩下的部分由我全权负责安排。我们到达后,就在X区临时 租了一处公寓,开始四处看房。区里的四所学校里,数甲校离老公单位最近。我们也看到一处公寓条件也不错,但我怎么也喜欢不上它。那里基本上就在市中心,出门就是熙熙攘攘的大街,整天人行道上都是西装革履的白领。就感觉不是生活的地方,而且孩子出门玩,又去哪儿呢。结果连学校都没去看,就被我的直觉否定掉 了。D校也被然后否决了,因为老公步行上班距离太远了。剩下只在B校和C间二选一。我这么大至列了几条:

乙校优点:学校排名更靠前,学校经济实力强,软硬件设施均好。学生精神面貌好,有礼貌,和老师沟通显得自信。学生家长爱学校,遇到的家长对我们也挺热情,同时表现出对学校的自豪感。学校覆盖的小区环境好,紧邻环境优美的大公园,老公上班近...

ç校优点:学校教学质量不错,注重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学校附近是高校和研究机构,学生家庭中科学家,教师占较高的比例(对我而言,比较有亲切感) 。学生家庭来源广,各族裔比例较为合理。学校附近有一个小公园,便于放学后活动,容易找到玩伴。学校附近生活设施齐全,超市,日用品店,餐馆,图书馆,医 院等都只需很短的步行...

乙校缺点:学生种族背景较单一,以白人为主,也有少量亚裔,其它族裔很少。学校以集资能力强而自豪,搭便车的话,会有心理压力。学生家庭经济能力一般超过我们,可能孩子课外交友会有不门当户对的障碍。所在区域生活设施稍为欠缺...

ç校缺点:学校硬件设施较差,校舍拥挤。门卫的态度相对比较冷淡,给我的印象不大好。该区离风景优美的大公园稍远,我们母女俩步行要大约一刻钟才能抵达。 ..

这么列出了一个表后,我很容易地从两者中选出一个。然后顺利地在这个小区找到了可租用的公寓。家和学校之间,步行五分钟左右。老公上下班步行,单程一刻钟左右。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