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的今天 64因426社论引发大游行 15图(图)

发表:2009-04-27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二六社论 四月二十六日,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指学运是一场有计划的阴谋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四二六社论引起了学运的进一步反弹。1989-4-26

198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指责北京出现的以纪念刚刚逝世的前中共领导人胡耀邦为主要内容的学潮,是一场少数人操纵的社会动乱。一些评论人士认为,这个社论激化了矛盾,导致当年的学潮升级,也改变了后来20年中国社会的发展進程。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20年前的4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把中国一些地区部份大学生为纪念胡耀邦举行的遊行和集会定性为「一场有计划的阴谋,是一次动乱」,目的「是打着民主的旗号破坏民主法制,搞乱全国」。4月27日,北京爆发近百万人参加的大规模示威遊行,后来演变成为波及全中国的民主运动,直到6月4日军队开枪镇压。

1989年时在北京经济学周报任副总编,现旅居美国的王军涛表示,4.26人民日报社论,是根据邓小平的讲话撰写的。

「《人民日报》的这个社论,它的背景就是赵紫阳到朝鲜去了。去了之后,他是24号走,25号的时候,李鹏就向杨尚昆提出来给邓小平做一个汇报,然后邓小平就发了一个讲话。这个讲话在4月25号已经传达到党的干部上层,所以大家都知道,人民日报4.26社论是邓小平4.25的讲话,就是把他的讲话给串起来,做了些润色之后就发了。」

据了解,当年任世界经济导报驻北京特派记者,现在美国加州的张伟国也认为,4.26社论不仅是1989年民主运动的一个转折点,同时也是后来中国发展道路的转折点。

「那个社论等于是一个政策文件,为这场运动做共产党的一个定性。这就涉及到后面一大串的镇压、清洗。以至于整个后面20年的政策,激進资本主义的转变,应该讲都跟这个社论有关系。」

报导称,香港媒体引述当年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的话说,4.26社论是邓小平的一个致命错误。原中国青年报资深编辑李大同则对香港媒体表示,4.26社论与中共治国的根本思路有关。他表示,20年之后,中国政府治理国家的「主流思想还是老一套」。王军涛则分析说,和20年前相比,目前中国社会稳定的基础更加脆弱。

「20年前的时候,中国共产党还在讨论要不要全面改革开放。当时允许保守派、自由派、还有邓派,各种各样的想法都有一个表达空间,还在讨论。但1989年镇压之后,就走上了片面发展道路,把政治改革停下来了,像腐败、社会不公、犯罪率上升、政府滥用暴力,都比80年代更加恶化,更加严重。政治稳定性实际上也比80十年代更糟糕了。80年代,我们在北大贴两个小字报就叫学潮,现在都是甚么老百姓上街啊,农民为徵地的群体事件层出不穷,每年到10万起。」

王军涛和张伟国都认为,1989年以来,中国走上「权贵资本主义」的道路,但同时也严厉压制民间和中共党内的不同声音,民主和人权发展没有進步甚至出现倒退,这都和198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的那篇社论有极大的关系。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