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炙手可热的官位成了烫手山芋

发表:2009-04-30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各地安全事故频生,当地大批官员因此丢官,据传该省多处出现有官位无人愿做情况。去年9月山西临汾市发生特大尾矿库溃坝事故,当地数十官员涉嫌渎职而下台,临汾市第一把手空缺至今,目前仍无人愿接任。

南方都市报引述了解临汾政情的人士透露,山西省官方相继到附近阳泉市等地物色临汾市长、市委书记人选,但“好多人都推辞”。

据称临汾官成为烫手山芋无人愿接,是因为有的人上任后还没来得及摸清当地情况,就赶上大型矿难,随后被免职。去年9月山西临汾市发生特大尾矿库溃坝事故,至少导致300多人死亡,上任才几个月的临汾市长刘志杰随即被解职。

据报导,从2005至2008年三年内,山西省换了四任省长(张宝顺、于幼军、孟学农、王君),临汾市也换了四任市长(王国正、李天太、刘志杰、罗清宇(代市长)),宛如走马灯。

情况未熟 官帽被摘

官员走马灯似的轮换,并不是正常工作调动,而是因重大责任事故问责被撤。由于事故频发,不少到任官员情况未摸熟,官帽就被摘。

临汾这座人口4百万的城市是山西的能源重镇,有众多煤矿和铁矿。众多的煤矿造就了富甲一方的“煤老板”。“煤老板”为谋取暴利而不顾安全生产,导致矿难层出不穷,同时由于利益所趋,煤老板往往寻求与地方官员结成权势利益同盟,也引发很多贪腐案。

去年,涉及临汾市副市长苗元礼一案,被立案调查的官员就多达14名;昔日曾与记者侃侃而谈,大骂煤老板“惟利是图”的临汾煤管局局长杨吉春,去年亦因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而沦为阶下囚。

2005年,时任市长王国正升任市委书记后,李天太继任市长一职。李天太虽获好评,但最终还是因“12· 5”洪洞矿难去职。临危受命的刘志杰接手临汾,“襄汾溃坝”也使其难逃被免职的命运。

夏振贵在李天太等临汾官员因“洪洞矿难”去职后来到临汾,夏到临汾工作未满一年,许多工作还没有正式展开即被停职检查。

在临汾为官之难,更在于当地各种地方利益盘根错节,据接近临汾决策层的人士称:“不在这里经营个十年八年,很难撼动地方势力。”

行政大于法律

当地“煤老板”和其他利益集团背后有强大的后台势力,可能令临汾市长不能放开手脚去解决安全生产的问题,比如关闭非法违章的煤窑和矿井。

丁学良举例说,15年前曾有交通管理官员对他抱怨交通官员行政级别太低,以至于无法有效执行交通法规,因为交警碰上级别高的官员就无法有效约束和惩罚违章行为。

他通过这个例子说明问题在于缺乏法制。如果仅依赖行政权力,而不依赖法律权威,那么交通警必须要有相当于一国政府首脑的级别才能要有效执法。在法制社会,执法依赖的是法律本身的权威,而非执法人员的行政权威。

“晋官难当”反映出中国政治的根本弊病:重行政权力而轻法律权威;重人际关系而轻规章制度。

网友热议

不过,大陆网民认为:“不是没人愿去任市委书记,而是上面要价太高,愿去的不愿掏那么多钱,毕竟哪里换人太快(没办法,油水太足),说不准还没回本就得下来,到时候又得花钱换地方。”

“既然无人愿意去为什么不地方选举?”

“这地方官场太黑”

“这里的煤老板已用钱把高层买通,为老百姓干实事的人在这里是待不住的,除非与他们同流合污!拿他们的钱,维护他们的利益!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