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特别301条款中国名列优先观察名单

发表:2009-05-01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今天公布「2009年特别301报告」,对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的智慧财产权保护情形提出检讨。中国连续第5年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

今年共有12个国家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Priority Watch List)。这些国家是中国丶俄罗斯丶阿尔及利亚丶阿根廷丶加拿大丶智利丶印度丶印尼丶以色列丶巴基斯坦丶泰国和委内瑞拉。

美国从1989年起,每年检讨各国执行保护智慧财产权的情形,并将未充分保护和执行智慧财产权,以及未对智慧财产权拥有者开放市场的国家和地区,列入「优先观察名单」。今年是美国执行「301特别报告」的20周年。

USTR说,虽然中国和俄罗斯在保护财产权的努力上有些进步,但成绩不佳,因此继续被列入优先观察。这已是中国连续第5年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之前中国也曾於1991年和1996年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引述新闻报导说,有中国官员认为当前经济危机来袭,许多人失业,在执行保护智慧财产权时,可以宽松一点。他说:「我对这项报导感到特别不愉快。中国应该加强保护智慧财产权,而不是放松。」

USTR在40页报告中,用了3页的篇幅检讨中国问题,决定继续保持对中国的压力,除列入「优先观察名单」外,并继续置於「306条款」监管。

报告说,美国对中国网际网路盗版的增加感到关切。中国未来应该对网际网路盗版和假冒活动,加强执法,及提起刑事诉讼。

报告特别把「百度」网站列为网上盗版的代表。报告说,中国50%到75%的非法音乐下载,与百度网站有关。

报告也提到「阿里巴巴」和「淘宝」等中国电子商务网站,称这些网站向客户提供侵权产品。

加拿大今年则是第一次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这显示美国认为加拿大应该继续推动版权改革,及对边境加强执法。

今年阿尔及利亚和印尼也被「升级」到「优先观察名单」。

今年被列入「观察名单」的有33个国家。它们分别是白俄罗斯丶玻利维亚丶巴西丶汶莱丶哥伦比亚丶哥斯大黎加丶捷克丶多明尼加丶厄瓜多丶埃及丶芬兰丶希腊丶瓜地马拉丶匈牙利丶义大利丶牙买加丶科威特丶黎巴嫩丶马来西亚丶墨西哥丶挪威丶秘鲁丶菲律宾丶波兰丶罗马尼亚丶沙乌地阿拉伯丶西班牙丶塔吉克丶土耳其丶土库曼丶乌克兰丶乌兹别克和越南。

值得注意的是,南韩今年被从「观察名单」剔除。这是南韩首次既未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也未被列入「观察名单」。

不过报告说,美国将密切监视南韩网路盗版问题。如果未见改善,未来仍会将南韩放回「观察名单」。

台湾因执行智慧财产权保护有成,受到美国肯定,於去年被从「优先观察名单」中除名。今年台湾未上「优先观察名单」,也未上「观察名单」。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