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竹连环” 环环相连无断口(图)

发表:2009-05-02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5岁的任君平用40年的时间研究出用一根竹子锯出56连环,而且环环相连无断口。

竹连环,环环相扣自成一体,却不是通过拼接而成,这本来只是野老谈古,但是无锡一位75岁老人任君平,花了四十多年时间将传说中神奇的“竹连环”做出来了。

据《扬子晚报》报导,任君平,是无锡庄前社区任巷的居民,今年75岁,退休之前是从事机械制图、设计制造工作的,他制作做出来“竹连环”环环相扣,但是彼此之间并没有任何的裂痕与断口,他给自己所做的作品起名叫“如意竹连环”。

清代嘉庆举人乐钧的笔记体小说《耳食录》中“竹连环,截竹为之,互挽而无端,人不能为也”这一类描述。而在无锡本地的传说中,也有类似的说法。在一则《陈敬甫遇仙》的轶事中,讲到吕洞宾曾传授陈敬甫关于竹连环的制作办法,这种竹连环就是环环相扣,没有一丝的裂缝。

一向爱动脑筋的任君平受到启发,于是从两环相连开始琢磨,在26岁那年他成功的锯成了两个竹圈相连的竹连环,时隔24年,他把竹连环的竹圈数增加到四个。如今56个连环的问世,老人花费了40年来琢磨这个事。

对竹连环的制作方法任君平老人始终不肯透露,他说这门手艺是他的绝活,目前只有自己两个儿子知道其中奥妙,他还为此向吉尼斯记录组织提出申请。

任君平介绍,竹连环制作熟练后,从选材到制作也得花费半个月时间,选择的材料必须是成材且新鲜的毛竹,而且需要聚精会神用细锉刀、砂纸等工具慢慢加工,在一根竹子上一气呵成。由于竹材特别脆弱,稍不留神就可能弄断,因此加工时必须有足够的耐心。

任君平的家人说,老人在大热天都能一坐四、五个小时,有时劲头来了,连坐八小时的情况都有。

由于竹连环的保存对湿度和温度的要求较高,任君平对其作品备加呵护,还自制精致的盒子把作品密封保存起来。自打有人得知任先生的绝活后,陆续有无锡和台湾人想出资万元购买他的作品和技术,都被他回绝了。

来源:据《扬子晚报》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