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与民运人士对话支持平反六四

发表:2009-05-06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天安门事件20周年前夕,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今天与海外中国民运 人士对话,以实际行动支持平反六四,并说中国应循序渐进成为民主国家,共产党也走到该退休的时候。

今年是西藏抗暴50年以及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20周年,刻在美国访问的达赖,下午在纽约华尔道夫饭店会见中国民运丶学者丶异议作家,听取他们对西藏问题与中国民主化的见解,表达藏人愿意与中国人民和睦相处的立场。

达赖一开始自陈健康没有问题,一切很正常,外表看起来一模一样,「只是少了一个器官」!但整场对话,他对中国当局把他「妖魔」化,说他「反中国人」丶「反共产党」,颇为在意,前後几次提及,还反以妖魔调侃不少人事物。

他举例说,很多人称美国是「美帝」,以为鼻高丶眼大的人,就很可怕,但事实并非如此,大家现在都生活在美国,这里可怕吗?我很可怕吗? 对谈中,达赖除了英丶藏语外,刻意使用一些汉语,拉近与与会人士的距离。他说,藏人与海内外民主人士站在「统一战线」,大家应多连系与沟通,互信增加,才是真正的同志们。

达赖说,中国可以成为伟大的国家,但它需要法治制度,而一个开放的社会,更需要新闻自由与媒体监督,中国一旦民主化,目前的很多问题都可迎刃而解。 谈到中国民主化问题,他表示,苏联解体那套方式不见得适用於中国,中国应循序渐进成为民主化国家,现在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资本主义,也没有社会主义了,「共产党已经领导中国60年,该是退休的时候了」!

他说,美国的民主制度很好,台湾也不错,「你能想像中国大陆发生像台湾前领导人的事吗」?

达赖说,「台湾的前总统陈水扁是我的朋友,他现在的情形,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这种事可能发生在中国吗?」「中共高官的腐败,无人追究,枪毙不能解决问题」。

对於六四天安门事件,达赖坚定地说,他一向支持平反六四,平反胡耀邦,这是为了真理丶人权丶民主,当时造成如此多无辜人死亡,平反是合理的。

他引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和谐社会」诉求,反问「若一直将真实埋下去,怎可能会有和谐」? 至於西藏独立问题,达赖说,他因西藏而流亡,要西藏境内人民满意,才会返回西藏;而且他回去,也是为了藏民族的问题而回去。 达赖特别澄清「大西藏」概念并非他提出,去年召开西藏特别会议提出「西藏自治意见书」,不是争取西藏独立,是依据中国宪法有关自治原则与规定。

他指出,西藏有其特殊的语言丶文化丶宗教丶风俗以及历史背景,要去面对现实,关键在中国,「老师太严格,学生会溜走的」。

达赖举欧洲联盟为例,他很羡慕「欧洲共同体」的概念,提出西藏自治的中间路线,是否可行,应由藏人决定,最後还是要问西藏人的看法。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