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值得天下人敬重的一位汉奸母亲

作者:中天飞鸿 发表:2009-05-08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历史上有这样一位母亲,她的儿子投降变节后,自己却始终坚守中国女性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风骨,成为中国母亲的典范。因此,世人从没有由于她是汉奸的母亲而疏远她和排斥她,而是更加的敬重她和仰慕她,并给于她"素月孤舟"的称誉。这位母亲就是经不住满清美女诱惑而投降变节的原明朝重臣洪承畴的母亲傅氏。

洪承畴是福建泉州人,父亲洪启熙是明朝末年的秀才,性格庄重,以至孝名闻乡里。母亲傅氏是名门闺秀,教子极严。她为洪家生子有三,长子承畴,次子承畹,三子洪承畯。

洪承畴幼年时入溪益馆读书,因家境贫寒,十一岁辍学,在家帮母亲做豆干,每日清晨还要到英圩埔走街串巷叫卖豆干。当时西轩长房的才子洪启胤在水沟馆办村学,洪承畴叫卖豆干之余,常在学馆外听课,偶尔也帮学生做对子。洪启胤发现洪承畴极有天份且抱负不凡,免费收洪承畴为徒,重返校门。洪承畴学习用功,博览群书,从小就表现了治国平天下的愿望,甚得洪启胤赏识。洪启胤曾在洪承畴的一篇文中批下"家驹千里,国石万钧"的评语。万历四十三年,即公元1615年,二十三岁的洪承畴赴省参加乡试,为乙卯科中试第十九名举人。次年,赴京会试,连捷登科,为丙辰科殿试二甲第十四名,赐进士出身。

洪承畴才华横溢,深知谋略,一登龙门就为朝廷器重,三十八岁时便因围剿农民起义军有功而官至延绥巡抚。崇祯九年,即公元1636年七月,洪承畴率军在临潼大败李自成农民起义军,致使起义军被围困在丛山之中长达三个月之久。两年后,满清在东北兴起,明朝的辽东防线危机,袁崇焕被屈杀后,洪承畴从围剿李自成农民起义军的前线被调到辽东,总督蓟辽战事。不久兵败被俘,因经不住清太宗皇太极的永福宫庄妃的美色诱惑而投降变节,从此身陷汉奸泥潭而被定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其实,洪承畴当时为明朝大臣时,深受崇祯皇帝朱由检的恩宠,他自己也曾得意洋洋地在厅堂挂出一副对联,曰:"君恩深似海,臣节重如山。"后来洪承畴在松山战役兵败降清,于是有士人将他这副对联各加一字:"君恩深似海矣!臣节重如山乎?"还有一次,洪承畴在阴历"谷雨"与客人对弈。其间丫环送茶。客人饮罢,只觉清香扑鼻,便随口道:"我道茶香为何这样浓?原来是‘雨前茶'!"洪承畴张口吟出:"一局棋枰,此日几乎忘谷雨。"然而,那位客人出口惊人,续出下联:"两朝领袖,他年何以别清明?"明末著名文人吴梅村曾写下《松山哀》一诗,写的是洪承畴战败降清,甘心为敌效劳,追杀抗清力量。诗中颇含讽刺之意。诗中写道:"出身忧劳致将相,征蛮建节重登坛,还忆往时旧部曲,喟然叹息摧心肝。"由此可见,当时降清变节的洪承畴已为千夫所指。

顺治四年,即公元1648年,早过知天命之年的洪承畴从江南总督任上奉召回京后,派人奉迎老母北上,说是要好好尽一番孝思。及至奉派迎接的人到达福建南安,洪母居然束装就道,一副真准备去接受儿子奉养的架势。当时四方乡亲,无不诧异,认为以洪母之为人,何以会一改素节?哪知洪老太太到了北京一下车,看见跪迎的儿子,便抡起枣木拐杖,劈头劈脸一顿好打,口中不停地骂道:"你这个不孝的畜生!我七十多岁了,你教我到旗下来当老妈子?我打死你,替天下人除害!"当时,洪承畴已为满清镶黄旗汉军,按清朝定制,旗下命妇须轮番入侍太后。洪老太太二千里迢迢征程,不辞跋涉,借题发挥,就是要为前明遗民出一口恶气。

洪承畴降清后,高官厚禄,威势显赫,但亲朋故旧却视之为奇耻大辱。洪承畴任五省经略回乡省亲时,择地于泉州市旧城区东部、东接菜巷、西至西边巷处建造豪华府第,人们称为洪衙,故取名洪衙埕巷。然而,他所建府第,当时竟没有一个亲人愿意居住。

洪府落成后,洪承畴曾亲往家乡叩请母亲前来居住。但洪老太太深明大义,故意穿着出嫁时的明朝衣裳,端坐在堂上,就是不肯住洪承畴所建的府第。洪承畴又去找他的弟弟洪承畯劝说母亲,但其弟痛于国亡兄降,发誓"头不顶清朝天,脚不踏清朝地"。在家乡英都造了一只船,然后携母亲坐在船里,泛于江上,过着隐居生活。后人为纪念他们的民族气节,在他们孤舟隐居的石壁上,刻下"素月孤舟"四个大字。

在婆母的影响下,洪承畴的妻子莲心愧于丈夫的投降变节,愤然削去头发住进了尼姑庵。亲故不齿,乡里难容,洪承畴只好返回京都,在泉州古城留下了一座无人居住的府衙,同时也留下"洪衙埕巷"这个古街巷名。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