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留学生回流 港留美高材生:硅谷创业机会仍多

发表:2009-05-11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经济不景气,不少大学生都难以找到工作,海外留学生要在本地找到愿意代为申请工作签证的公司机会更加渺茫,不过根据一名求职成功的学生称,湾区硅谷计算机业仍有不少迅速发展的部分,只要找对配合市场及技术需要的工作,仍然不乏机会。

主修计算机系今年23岁的尹展霆,今年1月刚从斯坦福大学毕业。在香港念中学,并在会考考得10优的尹表示,因为家里经济情况并不是特别好,所以当初也没有想过到外地读大学,中六只报考数间美国大学,却意外考得香港的尤德爵士奖学金,所以来美国升学。

找不到比硅谷更好的地方

他说,不少华人学生也主修经济有关学系,以他所知,大部分中国香港留学生去年在毕业后都选择回流。尹展霆解释,亚洲金融市场正在不断发展,以前金融系学生毕业便搬到纽约,现在趋势便是回流。尹说既然机会不相伯仲,留学生自然偏向回流,因为中港生活质素比较好。

尹展霆表示,他的目标是希望创办计算机事业,无论人才、资金及人事网络全球也找不到比硅谷更好的地方,所以他看不到离开的原因,他说,希望创业一切上轨道,或许数年后会把生意带回中国内地。

尹展霆指出,硅谷创业圈子尤其大,斯坦福大学便有"创业研究商业协会 "(BASES:Business Association of Stanford Entrepreneurial Students),不但每周举办学术研讨会,如上星期便邀得微软的CEO,嘉宾全是行内最顶尖的人物,又定期举行联谊会,尹称他从而建立不少人际网络,为他日后创业打下根基。

尹展霆却强调,工作机会仍然是有的。他说:"宏观看硅谷市场的确不景,不过其实仍有不少部分在迅速发展中,这些部分便是新创公司(start-up)。"

毕业前已接微软雅虎聘书

尹展霆解释,例如社交网页Facebook的配套,因为网页提供不少网上小游戏,有人甚至愿意用真金白银购买虚拟对象及金钱,尹说,这些虚拟资产正值兴旺期,网络游戏网站Zynga开站短短两年,据说去年便有1亿元收益。尹指,失业人数飙升,市民留在家便玩计算机游戏消磨时间,花费远比外出如看电影低。

尹展霆说,1月毕业后才开始求职,心中确有一定彷徨,因为离美国申请办理工作签证H1-B四月时限只有两个月,虽然OTP(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让他延期12个月才需要离境,不过并不能跨越到明年移民局接受工作签证的时间。尹说,所以必要时考虑申请为理科生 (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or mathematics)而设的特许,把17个月OTP延期至29个月。

除了参加学校招聘会外,尹展霆还把自己的履历放上求职网站,及人事网络网站后,没有多久便收到招聘顾问公司电话,并安排不少面试。

尹接受约10间公司面试后,得到3个聘书,他最终选择一间专门处理虚拟资产的新创公司,当程序工程师,尹说:"虽然有自信微软会聘请我,而且学士毕业起薪点达每年9万元,不过我想在新创公司工作,趁年轻闯一闯。"他表示,虽然现在薪金没有在微软工作高,不过可以分到公司股分(stock option)。

尹展霆所讲绝非夸口之言,其实尹早在2008年2月,在他毕业之前一年,已收到微软及雅虎(Yahoo)的聘书,不过因为他希望多读一个学期,所以把全职职位转成暑期实习生。

只计算机或工程系才有出路

湾区海外留学生并不是每个如尹展霆般幸运,如去年夏天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同样是计算机系毕业的马欣言表示,面试回复少之又少,经过多月也一直也找不到工作,错过了年底的聘请黄金期,最后意兴阑珊回港。

旧金山州立大学职业中心主任比利华(Jack Brewer)表示,海外学生要在经济萧条下求职非常艰难,特别如果他们修读的主科不符合市场需求。他说,在旧金山硅谷地区,只有计算机科技或工程系才有出路。

比利华建议海外学生在学时,要积极寻找与主科有关的实习或义工机会,求职讲人事关系,如毕业前已与公司建立关系,被聘的机会便提升。他所提的建议,与最后成功申请H1-B工作签证的尹展霆所做的不谋而合。


来源:星岛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