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携带流感病毒动物

发表:2009-05-11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探索频道报导,源自北美的新型流感继续肆虐全球,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警戒级别提高至第五级。流感最先于1930年出现在猪身上,经过几十年的演变,健康专家已经识别出了几种其它类型的流感病毒。然而,到底是哪一种动物将此类病毒传染给人的?可能是以下十大携带流感病毒的动物:

1、鸡



禽流感虽然现在不是大字标题新闻的主题,但在过去的十年里曾导致数百人死亡,因此鸡是最普遍的传染源。美国普渡大学兽医学院比较病理学系的助教艾普尔·约翰逊说:"许多禽类对流感病毒很敏感,能将此病毒传染给人,而屠夫、加工和其它亲密接触禽类的人员被感染的风险最大。由于H5N1型禽流感导致60%接触此病的人因染上禽流感而死亡,因此禽流感倍受世人关注。"

2、猪



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法西长期在警告猪在传播流感病毒给人的过程中有重大作用。然而,早期报导的一些病例大多数都是农民或其它直接接触猪的人。比如,加拿大一家公有农场里的一名儿童于2006年感染了猪流感。由于猪能被人和禽类流感病毒感染,因此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曾一度监测过猪流感。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兽医教授简-皮尔·威兰科特表示,如果感染的是一种病毒以上,就可能会导致病毒杂交,最新爆发的猪流感病毒可能就是一种杂交种。

3、鸭



养鸭以食鸭肉为主,特别是亚洲国家。因此,健康专家经常监测中国、香港、泰国、越南和其亚洲国家的鸭子的健康状况,其中一些国家曾经爆发过禽流感。然而,助教艾普尔·约翰逊说,"鸭子通常只被看成是病毒的携带者,而不是直接威胁。"鸭子似乎不会将流感传染给人,但它们能感染其它动物。墨西哥还没有排除鸡鸭等禽类是最新爆发的猪流感之源,之后再传染给猪,然后传染给人。

4、鹅



人们已知野生天鹅和家养鹅都能接触到臭名昭著的H5N1型流感病毒。这种禽分布范围广导致问题更严重,天鹅一天最多能飞1600公里,如果家养鹅与染病天鹅接触,禽流感扩散到人的风险就会加大。亚洲国家大多数有关鹅的病例都是源于养殖工人,因为他们直接与染病和死亡禽类接触。

5、火鸡



并非所有的禽类都会感染禽流感,大多数禽类是对能传染给人的A型流感敏感。火鸡也不例外。事实上,今年初,H5型禽流感在南不列颠哥伦比亚一家火鸡养殖场里爆发,但很快控制住了。此疾病一旦爆发,就导致加拿大和其它地方大量屠宰火鸡。比如,据统计,2004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爆发的禽流感传染了40家商业养殖场,导致屠宰了1700万只火鸡。

6、马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介绍,马也能感染A型流感病毒。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兽医学院临床助教玛丽·格拉麦说:"有马的人得常常抚摸他们的马,甚至会摸一摸它们的脸部。当马感染了流感病毒时,它们就会咳嗽、打喷嚏,甚至也会像我们人类一样流鼻涕。"幸好,感染马的大多数病原体更为特种,因此传染给人的风险较小。

7、狗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记载,在2004年,一些狗患有一种不知名的呼吸道疾病,最初发病的是赛跑的灰狗。一项调查表明这种呼吸道疾病是由马流感A H3N8病毒导致的。科学家认为这种病毒给从马传染给狗,现在能在狗与狗之间传播,导致衍生出特种的H3N8狗流感病毒。专家认为此病毒是在狗身上出现的一种新的病原体。于是,有人就问:如果能从马传染给狗,那病毒能从狗传染给人么?格拉麦说:"这有可能,但得发生一场完美风暴,而且,得在合适的人、合适的动物、合适的时间和地点才能出现这种传播。"

8、猫



像狗一样,猫也特别喜爱亲近人类。大多数专家认为简单的洗手行为就能消除从宠物感染疾病的风险,但这样做还是有可能让猫狗将杂交禽流感病毒传染给人。约翰逊说:"有报道称笼中老虎和家猫都能感染禽流感。在大多数情况下,动物吃了染病的死鸡和其它禽类而感染禽流感的。"避免感染的最简单办法就是监测宠物,避免它们吃染病的禽类和其它野生动物。

9、海豹



虽然没海豹流感传染给人,但此海洋哺乳动物能感染A型流感病毒。威兰科特表示,其它疾病也可以在海豹和人之间交叉传染。他说:"一些人认为吃生海豹肉的人被诊断患有有毒的寄生虫病,我们已经研究表明加热几乎能百分之百地避免这一问题。"

10、鲸



鲸流感会在将来出现吗?鲸能得流行性感冒,可能是感染禽类废物传播的病毒引起的。从理论上说,人们一旦和染病的鲸亲密接触,或吃了没熟透的鲸肉,就会接触并感染上这种病毒。不过,发生这种事情的风险很低。格拉麦说:"其实这不大可能,因为海洋会冲淡这些病毒。"

来源:网际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