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萧:谁的"崛起"?

--写在5.12地震周年之际

作者:马萧 发表:2009-05-12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震周年,官方掌控的宣传机器铆足了劲,网络、电视、纸媒乃至各种可能出现在公共视野的场合,大量被称之为新闻的新闻铺天盖地辐射到整个社会。在可以预期的将来,每年的5-12将成为中国一个新的聚焦点。

军队、武警官兵奋力救人的感人画面再次显现,这幅画面将会被无数次引用,成为未来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军队、武警官兵们为人们服务的重要佐证;各种不知该由谁来买单的文艺演出在四川上演,一场深重的人道灾难出现在人们印象中的是节日的喜庆,远道而来的明星们一边高喊激昂的、空洞乏味的、不花价钱的漂亮词藻,一边暗中盘点着自已的出场费和曝光率;记者们的镜头和采访纷纷瞄准建造在地震废墟上的新兴校园,那里曾经掩埋了无数具无辜的尸骨,此时,他们正试图将这些惨烈的人类记忆从历史长河中有意识的彻底抹去;来自山区的教师、家长、孩子极为罕见的上了电视画面的黄金时段,之前,这些位置一直由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牢牢把持,不容他人染指;由北川县教育局局长亲任校长、耗资上亿元打造的北川中学作为一个新时代开始的伟大形象树立起来,它的作用应该不亚于重庆那墩400米高的毛泽东雕像;一排一排崭新的民房意外被发现,并在适当的时间公布于社会,用无可辨驳的事实经验着党对人们无限的忠诚和热爱;人们似乎早早地遗忘掉了地震带来的妻离子散的伤痛,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这一系列图景的精心造设和布置,都在 "崛起"的名义下进行。

之所以大肆营造这种"崛起"的印象,大概是要向它的受众透露一个这样的信息:"我,虽然不是由你们选举出来的政府,但是,我,所作的一切都是在为你们服务。""我,在这一年中,作了很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努力,因此,请你们不要再怀疑我的无私和效率,请你们认同。"除此以外,想不出更好的理由来证明它之所以这样做的理由,当然,一切的政府工作,都在围绕"崛起"这个目标努力行进,这一切政府工作的背后,深深隐藏着一种不可告人的心理状态--恐惧。

因为恐惧自己的集团私利受到损害,所以它无时无刻不装成一副彻底地为人们服务的模样,获取善良的人们对它的信任,这种方式被称之为提高执政能力;为了使这种形象更为逼真,它扭曲善良人们的心灵为它进行公然撒谎,这一切在"爱国主义"的名义下达到;因为恐惧社会的、历史的真相被人们发现和识破,所以它对那些试图捍卫真相的人们进行最为严厉的报复;因为时刻恐惧自己手中权力的消失,它被迫制造夸大的、虚假的事实和场景来粉饰太平,用来证明它对于权力合理的、正确的操纵;因为恐惧,它不得不使之成为一家谎言的加工厂,掩盖自己脆弱的心理和稳固权柄的龌龊动机。从这层意义上讲,"崛起"与恐惧是对等的,仅仅是对失去权力的心理恐惧,一种比恐惧较为文明而又更为隐晦的表述,与"无聊"、"浅薄"、"虚伪"等名词没有什么分别,其背后除了对权力僵化的把持,不存在任何实质性的东西。当"和谐"被证明不再有效,迄今为止,还没有什么理念比"崛起"更能够动员人们为之服务和奋斗,用来填补不受制约的、无法无天的权力和受它牢牢控制的社会之间这道天然的鸿沟。

隐藏在"崛起"背后的事实真相是:这个政权对于人权的漠视没有发生任何好的转变的迹象,人们依旧生活在谎言和暴力弥漫的阴影之中,随时可能会受到来自官方的压力和迫害,没有任何正当的缘由。这个真相的具体展开,是无所不在的国家警察遍布灾区的各个角落,紧张的监视着每一寸可能会发生故事的地方;预先制订周密的计划,专门对付那些来自外国的记者们,他们被告之不受欢迎,理由是煽动群众,事实上,他们极有可能仅仅是履行了一个记者应有的职责;至于本国的记者和新闻机构,他们仅仅拥有局限于那些新兴校园的采访权利,导向那些事先布置好的官方陈述;死难学生的母亲们组织的纪念活动遭到禁止、要求伸张权利的合理诉求被执勤警察以"破坏社会治安"的名义带到拘留所,因为这样可能会给"崛起"的形象抹黑,甚至极为可能触及躲在"崛起"背后的权势阶层的核心利益;为了照顾资金受益者的隐私权,官方私下里决定170亿元的社会捐款不向社会公开它的使用方向和用途,目的是为了不公开;一幢幢豪华的政府大楼拔地而起背后,是处于困境的灾民们感到社会捐款的某种分配不公,一种焦灼的、普遍意义上的不满情绪在漫延,然而,他们对此无能为力,奇怪的是,掌权者们之所以这样做的理由恰恰是为了照顾他们的隐私权。这一切荒诞的社会现实,被一股神秘的力量深深地阻挡在"崛起"的表象背后,被"幸福生活"强行取代。"崛起",将社会正常的发展轨迹生生拉回到它的初始状态,将动态的社会生活浓缩成一幅静止的画面,定格在某一点--这里,除了与别处一样枯燥的歌舞升平,什么也没有发生。"崛起"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和价值,它存在的目的仅仅是扼杀了历史和时间,除了"崛起",什么也没有,什么也不是。

当一股外在的力量强行阻挡住历史发展的自然规律,一切真实的东西就被严严实实遮盖起来,整个社会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沉寂,凌驾于这种沉寂之上的,只有这股外在的力量在横行肆掠,以及这种横行强加于社会之上那幅虚假的画面。这幅画面封锁的越严实,"历史的真实"作为现实的力量就越加体现出其存在的特殊价值,这是两种截然相反的作用力,力量的一方表现为国家权力的为所欲为,力量的另一方,属于历史的真实属性和社会主动地探寻这种真实感的自觉性。

为探寻地震中无数学生震亡的原因和真相,一批公民首先发难,走向了独立调查之路,他们受到"崛起派"严厉的报复,然而,他们的行为却得到了国际和社会广泛而又持久的声援,这种道义上的力量在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对抗国家权力对人权的粗暴践踏;与此同时,142位宪章公民联合致信"崛起派",要求公布地震震亡者名单、处理"学校豆腐渣工程"的责任人;34位各界人士联合向社会发出倡议,要求公布地震震亡者名单,要求处理"学校豆腐渣工程"的责任人;来自全国12个不同地震部门的28位专家发表学术论文,质疑地震不可预测的说法,强调地震有前兆并且可以提前预测,挑战"崛起派"们的"御前"定调;正直的律师们走向灾区,为地震中的受害公民向"崛起派"们讨偿权利;更多的普通公民在地震周年之际用各自的方式祭奠地震遇难者。

他们同样深深地隐藏在"崛起"的背后,仅仅是人性中朴实的一面在某个真实的历史时点自动的闪光,处于一种被动的、无意识的心理状态,然而,他们却在这种无意识的心理状态之中构成了对"崛起"画面的现实威胁,即使,他们仅仅在一个极小的范围内,不被人们广泛所知,但是,他们共同在这幅静止画面中体现出生命存在的痕迹,一种动态的、人性的、富生命以真正涵义的美丽,一种能在极遥远的地方都可以清晰发现的存在,这是它真正的价值所在。

一个国家真正的崛起不会产生在虚幻的画面之中,那是一套无聊的自娱自乐的把戏。只有当这种来自社会的、发自人性的、真实的力量得以崛起,一个国家才有真正崛起的希望。所幸的是,这股被牢牢压制在"崛起"画面之下的力量正在悄然复苏,从"崛起"画面的边缘状态和薄弱地方偷偷流露出来。终有一天,它将以一种势不可挡的方式,冲开这块看上去牢不可破的铁板--真正的崛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