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申请人的EB-2排期的现状及分析 (图)

发表:2009-05-14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职业移民第二类别和第三类别的申请人来说,有两个日期很重要:优先日和截止日。如果你通过劳工证申请来开始职业移民申请,“优先日”就是劳工部收到你劳工证申请的日期。如果你不需要通过劳工证申请进行职业性移民,例如申请NIW,那么“优先日”是移民局收到你的I-140移民申请的日期。需要注意的是,无论你是否需要通过劳工证进行职业移民申请,只有你的I- 140申请批准后,你才会得到一个“优先日”。 “优先日”在你的I-140申请批准件上会显示。例如,王博士在2008年10月10日递交了NIW申请,2009年4月获得了批准,2008年10月 10日就是王博士的“优先日”。

那么截止日呢?由于签证名额限制,每个月月初,美国国务院会发布一个签证等待名单,称作“签证看板”(Visa Bulletin),上面会列有职业移民和家属移民每一签证类别的可得到签证的日期。这一日期就是截止日。例如,在六月份的签证看板上,中国大陆EB-2 类的日期为2005年2月15日,该日期就是截止日。

在目前排期的情况下,只有在申请人的优先日早于截止日的情况下,申请人才可以递交I-485申请,同样在先前递交的I-485申请中,只有优先日早于截止日的案子才会被审理。拿上面王博士的例子来说,因为他的优先日2008年10月10日晚于当前的截止日2005年2月15日,他就暂时不能递交 I- 485申请。  

在我所过去13年的从业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在2005年10月1日前的大多数时间内,第二类别无需排期,申请人可同时递交I-140和I-485申请。在2005年10月1日后,开始有了排期,但时间不长,在两年左右。在2007年7月1日到8月17日间,由于美国国务院在签证使用数量计算上的失误,宣布在各个职业移民类别都有名额可用,申请人再次可以同时递交I-140和I-485申请,在人们争先恐后递交申请的情况下,在2007年下半年,移民局共收到了23.4万份I-140申请和30万份I-485调整身份申请。这也客观上造成了当前的签证排期时间变长。

5月8日,美国国务院公布了2009年6月份职业移民绿卡签证排期。与5月份相比,中国大陆出生的申请人的EB-2排期没有变化,截止日依然为2005年2月15日;印度出生的申请人的EB-2排期大幅倒退四年多,截止日变为2000年1月1日;除中、印之外的其它国家和地区的EB-2均有名额。所有地区的申请人EB-1都有名额, EB-3均无名额。看来中印EB-2申请人的排期形势不仅不见好转,反而有恶化之势。

根据美国移民和国籍法的规定,目前,每年职业移民的总名额为140,000个,第一类别,第二类别和第三类别各占28.6%,第四类别和第五类别各占7.1%。这样第一类别和第二类别各约有40,000个名额。按照规定,第一,在一个年度内,如果第一类别的名额用不完,就可以转给第二类别用;第二,如果某一职业移民类别的签证名额供过于求,那么未用名额可以不受国别限制分给那些有需求的国家用;第三,排期时间长的国家可以获得更多的未用名额。

具体到职业移民第二类别,日前,美国务院宣布,在约40,000个名额中,按照7%的国家分配比例,分给中印每个国家的法定名额各约为3,000 个,中印之外其它国家和地区已用名额为25,000个,这样就有9,000个名额未用。根据以上规定,这些未用名额可分配给中印两国申请人使用。这对受排 期困扰的中印两国申请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不过,美国移民和国籍法203 (e)(1)条款还规定,使用这些未用名额要受优先日期顺序限制,由于印度出生EB-2申请人更多并可能有较早的优先日期,现在看来印度申请人要比中国大陆申请人获得的未用名额多。

这次印度出生的申请人的EB-2排期大幅倒退,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印度出生的EB-2申请人较早递交申请的数量更多,用的名额也就更多,于是出现了大幅倒退。第二个原因据说是人为因素,也就是网上传说的阴谋论,排期大幅倒退可以使印度出生的申请人合法获得更多的未用名额。

不过,不管怎么说,从目前来看,印度出生的EB-2申请人比中国大陆出生的EB-2申请人的排期时间要长,因此,如果印度的Gupta博士与中国的王博士同一天递交NIW申请,并先后获批后,Gupta博士递交I-485申请的时间比王博士递交I-485申请的时间要晚一些。

来源:哲瑞律师事务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