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生活:我在美国当“屋奴”的日子里 (图)

发表:2009-05-14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十年前,老公兄嫂替我们申请移民,手续办好后,带着一岁大的儿子,怀着破釜沉舟,勇往直前,却满心惶恐的心情来到美国。首先,面临最大的考验,是如何在没有任何美国学经历的背景下,凭自己的实力尽快找到工作。

念大学时,英文、数学这两门功课都是我的强项,一直是班上的顶尖,考试是我最高兴的事。很奇妙,课本里的英文字句和文法,就像复印留在我脑子里, 连句子在书本第几页第几行,都记得清清楚楚的,可惜在学习的过程中,从来都只注重考试成绩,这种纸上谈兵的伎俩,来美后,却苦于无用武之地,而数学分数考得再好,也不能当饭吃啊!

年轻胆子大就是本钱,找工作就凭着一股傻劲儿碰运气,对将来会有怎样的发展,仍是个未知数,只有走一步算一步了啦。还好老公的本行是计算机程序设计,三个月就找到了工作,是个写计算机程序熬夜的“夜猫族”。而我呢,乖乖在家里蹲的日子也不轻松呀,除了当保姆、主厨,还得当清洁工。

来美的第二年,倾注所有的积蓄,现款买了间小公寓,我们一家三口,总算有了自己的小天地,从此远离“租屋族”。有了买房子的经验后,我像发现了新大陆,周日一家出游,打发时间的好去处,是去看卖房子“Open house”(开放参观)。

后来又发现了房贷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困难,这下子我的脑子可闲不住,开始打主意了,没料到数学好,在此还可以派上用场,发挥我的专长。

女儿出生满两周岁后,我们决定换房子,只需付小部份现金当头款,就可以贷款买间三房二卫的公寓。因此我们把卖屋的现款,连续贷款买了几间公寓做投资,从此,每个月拼命还贷款,我们一再“步入歧途”,虽然成了房东,却当了“屋奴”,误闯进让我即爱又恨“负债族”跟“月光族”的无底深渊。

在老公“计算机万能”的影响下,我们一家人都成了“计算机迷”,我也去上课学计算机,很庆幸,能找到计算机工作,经公司短期训练后,很快进入状况,之后不断的在职训练,因此“玩”起大型计算机,也成了“计算机族”的一员。

由于老公工作努力,得到了老板的赏识,薪水大幅度调涨,年年加薪,我们的住屋也跟着“不断更新”,连换了几次房子。根据当时1031 Exchange(资本增值税法),卖了自用住宅,再买一间价值更高、同样是自用住宅类似的房子,可以延期缴交卖屋所得资本增值税。没想到物换星移,几十年后的今天,税法改了,现今大可不必为延期缴税问题,如此大费周章了。

结果我们房子是越换越大,越买越贵,近三十年来连续投资房地产,几乎平均两三年就买卖一次房子。新买的房子每次都来个大整修,粉刷油漆、铺地板瓷砖、整理院子,甚至厨房、浴室或游泳池简单的维护,我们都用心学习,尽可能DIY,虽辛苦但颇有成就感。我们也花大把钱,请人加盖房间和阳台、厨房浴室翻新、换红屋瓦、铺新地毯和整修游泳池,当然,这样辛劳的付出是有代价的,报酬率相当高。

这些年来,我的老美同事看我们一再搬家,买房子投资步步高升,常邀请我们夫妻俩到他家聚餐,闲话家常,最主要当然是谈“房”子的“事”。后来他们也加入了房地产投资的“抢钱族”行列,同时也步入“月光族”的苦海。

可是,收获的喜悦必须付出相当的代价,中国人刻苦耐劳、“爱拼才会赢”的精神,老美同事没领悟到,结果投资经营不善,夫妻俩常闹得不愉快,最后以离婚收场,又重回“单身族”,真是始料未及。

旅居美国当了这么多年的“屋奴”,不愿再为这些“房”事拼掉老命。几年前卖了大房子,搬到二十年前投资买的小房子,就住在市郊婆家附近,也方便照顾老人家。没想到才卖掉房子,房价却猛涨,还好我们实时在外州、儿子上班的附近又买房产再投资,赶上了近年来房价飙涨前的末班车。

回首前尘,历经了各种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的岁月,深深体认到平安就是福。如今我们已年过半百,无债一身轻,进入了“空巢族”,业余之暇抓鼠标上网络,赶新潮加入了“部落族”。打算几年后,安身养老在心目中向往已久的乐园,做一个无拘无束,仍不断学习成长,懂得享受,自由自在遨游青山绿水,接近大自然的“退休族”。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