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签人权公约 场外警被控打人 (图)

作者:彭显钧、谢文华、曾韦祯、邱绍雯、张文川 发表:2009-05-15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总统昨日在台北宾馆正式签署两项国际人权公约,场外爆发警民冲突,野草莓学生指控遭警察推打殴伤。

马英九总统昨在台北宾馆签署两项国际人权公约,并强调自己在就职周年前夕交出这份成绩单,让台湾在人权议题上"转大人";绿营及民间团体则在场外抗议,批评马政府侵害人权,马政府"场内签约、场外违约",警方大阵仗驱离抗议群众,更在凯道上抓人,场内、场外截然不同的两种场景,成为马签人权公约的最大讽刺。

马交周年成绩单 称台转大人

总统签署之后,在中国的打压下,如何将两项公约送进联合国,使我国真正成为签约国,也成为马政府的另一个难题。

民进党执政时期,居立院多数的国民党,始终杯葛政府签署"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这两项人权公约,马政府上台后立场转变,马完全执政下的立院才在今年三月底通过。

马总统昨特别安排在台北宾馆举行这两项人权公约签署仪式,强调就任后愿景是把台湾打造为世界级人权环境,过去戒严时期,的确有未符两项公约之处,如今完成签署,"台湾在人权议题上也到了要‘转大人'的时候",台湾在人权议题上真正与世界各国平起平坐。

学生控警推又打 架人进警所

在场外,民进党台北市议员庄瑞雄、黄向?及学生团体分别表达抗议,不满马政府光喊口号,实则变本加厉侵害人权,警方出动大批警力大阵仗维安,一度与群众发生推挤,陈、黄两位野草莓学运的学生并指控遭警察推打殴伤。

野草莓等抗议团体原本欲游行到台北宾馆,递交意见书给马总统,但在外交部前被大批警力阻挡,后来群众化整为零,分头越过马路,往台北宾馆奔去,员警立即扑上,在凯道上逮人,最后以优势警力将群众推挤至墙角,群众大喊:"马总统、骗很大!""假面政府,嘴炮人权!"

警称依法拦阻 有搜证没打人

就读台大研究所的陈同学指控,他过马路时喊:"左手签约、右手违约",就被警察围上,有员警趁乱出拳殴打他的腹部,造成其右腹有大块瘀血,双肘也擦伤,之后警方更以"情绪失控"为由将他架往派出所"休息",他将保留法律追诉权。世新大学黄同学则指,有疑似便衣警察看他拿麦克风,就把他推倒在地,造成他双肘擦伤,将告对方伤害及违反警察职权行使法。

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长陈铭政说,当时两位民众往台北宾馆门口冲,警方执行特种勤务依法拦阻,但没打人,全程均有搜证,若民众提告,警方会受理。

强势驱离抗议者 绿轰假人权

对马政府场内签署人权公约,场外却指派警力粗暴驱赶抗议群众,民进党立委痛批马政府不断打压民主、人权,签署两项人权公约根本"拢系假"。

民进党团书记长高志鹏讽刺说,马政府坚持的戒严式集游法修法版本,严重限缩人民集会游行权利,违反马昨天签的公约第二十一条,限制人民的和平集会权利;呛马民众立刻被抓,违反公约第九、十四条,限制人身自由、迁徙自由;检方办绿不办蓝、滥行羁押,违反公约第九、十四条,非法拘禁、妨碍人民接受公平审判的权利;马政府在陈云林访台期间侵害人权,台湾的新闻自由评比排名大幅下跌,违反公民公约第十九条,妨害言论自由。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