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龚方雄:A股已进入牛市

发表:2009-05-15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一如既往地乐观,"任何市场的调整,都是买入 的机会。市场已经进入牛市,中国市场,尤其是A股、H股、红筹股完成了从熊到牛的转化,现在处于牛市的初 级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龚方雄刚刚带领一批投资者在内地考察,发现内需在往上走,加速改善。而外需和出口则没有改善,在底部徘徊,中国经济的两极分化非常明显。因此,对于未来股市市场,摩根大通主推房地产、汽车,以及金融等板块。

"如果银行板块、房地产板块、汽车板块、耐用消 费品行业继续跑赢,会带动市场上升,处于牛市当中。"龚方雄说。

牛市特征隐现?

市场是走在经济之前的,龚方雄说,如果经济持续 复苏,A股和H股进入牛市,恒生指数里也有很多中资股 ,不过香港一些本地股票可能不会跑赢中资股。

从技术性指标来看,H股从去年10月到现在,底和顶 都越来越高。H股第一次的底在去年10月份,是5000点; 第二次的底在去年11月份,是5800点-6000点;最近的一 次底在今年3月初,H股在6500点。所以每次调整的底都 比上一次高。同时,H股上次的顶在8700点;最近曾经到 过1万点,顶也是越来越高。底和顶都越来越高,形成一 个上升通道,是牛市的特征。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这次股市的反弹是实实在在 的,有基本层面支撑反弹。首先,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有 回稳的迹象,消费也稳定下来,失业人数也在下降。另 外,美国以前的反弹失败了,而这次反弹在每个资本市 场都是一致的、配合的,看起来很像牛市的开始。具体 来讲,商品市场的反弹也很厉害,油价接近每桶60美元 。表示市场觉得需求会改善,看好经济复苏。目前在债 券市场,公司债的息差在收窄。以前的情况是,虽然股 市反弹,但是股市公司债的息差在扩宽,表明公司的基 本层面恶化的可能性在增加,不能支持股市持续反弹。 而在外汇市场,以前是股市跌,美元就走强,因为大家 以美元为避难所。最近避难的心态在降低,外汇市场没 有跟随股市。"龚方雄解释说。

近期,有些经济学家提出,中国经济在今年底可能 会第二次探底。不过,龚方雄对此深表怀疑。

"W形的第二次底在哪里呢?我不太在意未来9个月 到12个月经济可能探底的可信度。对投资者来说,还是 要看未来6个月到9个月的经济走势,未来的能见度是很 低的。如果觉得经济会二次探底而不介入市场,那你可 能从3月份到现在就没有赚到钱。"龚方雄说,中国经济 的V形反弹的态势是非常明显的,如果美国经济明年复苏 ,中国的出口变好。今年也做了很多事情刺激内需,包 括社保体制、福利体制的建设会给未来的消费一个强劲 的拉动,W形的可能性不大。

看好地产、银行板块

摩根大通方面认为,未来大市的上升主要来自两方 面,一方面,中国消费的继续改善,另一方面就是市场 的重估。

龚方雄说,首推房地产行业,因为房地产的销售比 预期强,不但成交量很大,而且价格也在反弹。由于连 续几个月成交量上升,导致全国的库存量非常低,平均 只有7-8个月的库存,这意味着到今年年底,内地很多城 市房地产的库存会消化得差不多。

私人投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放缓,尤其房地产。很 多开发商由于去年的库存很大,现金没有回流,所以去 年下半年削减了投资。

"目前有些开发商的现金流问题解决了,开始买地 投资,但是今年下半年投资的房子,要到2011年-2012年 才能成为房源供应,明年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供不应 求的情况,因此明年的价格可能会上升。"龚方雄说, 库存消化之后,资金又回来了,开发商开始投资建房。 现在投资的时机非常好,土地便宜,建筑成本低,而到 2011年-2012年通胀的情况比现在高,到时卖出房子的利 润会很丰厚。所以我们认为公司的盈利有很大的上调空 间。

今年下半年的亮点,可能是私人部门的固定资产投 资,因为房地产投资回来得比想象中要快。以前大家觉 得今年主要是国家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而私人部门的 投资会比较弱。现在看来,下半年,如果房地产投资回 来,中国经济会有超出预期的增长。购房、购车对于经 济会有比较持久的拉动力。

龚方雄说,第二个是市场估值趋于正常化。现在市 场对于H股和红筹股的估值约为13倍。"13倍是过去十年 的平均估值,13倍不贵,非常合理。去年市场对中国股 票的估值非常低,最低曾经是6倍。标准普尔的估值大概 是17倍,而美国经济处于衰退,一季度衰退了6%多,二 季度估计会衰退2%-3%。"

龚方雄认为,中国经济在成长,市场的普遍预期, 二季度和三季度按照环比计算,可能会成长10%左右,所 以其估值只有13倍是合理的。如果分析师继续上调企业 的盈利预测,市场至少还有10%的上调空间。

"从3月到5月,市场上升了很多,尤其国企股指数 ,3月初的时候只有6000多点,现在是9500点,走势很急 。投资者应该利用任何一次调整的机会,买入基本面在 继续改善的行业,除了房地产、汽车,还有银行板块。 "龚方雄说。

至于另一个看好的银行板块,龚方雄指出,有三个 原因使其未来可以跑赢大市。其一,很多人认为贷款增 速已经见顶了。确实,一季度贷款增长非常快,未来几 个季度的贷款增长不会超过一季度。但是贷款增速见顶 ,不代表流动性见顶。根据数据,一季度贷款增加了4. 6万亿元,而存款增速也很快。贷出去的钱基本还没用, 因为还没开工。未来一段时间,虽然贷款增速会下降, 随着基建项目开工越来越多,一季度贷出去的钱会流出 银行体系,贷存比例会上升,银行的盈利能力会改善。 其二,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有降息的可能性,因为中 国还要进一步鼓励消费,降低储蓄率,有可能降低存款 利率,而贷款利率不一定会降。其三,银行股在过去一 段时间跑输大市,比如建行、中行,因为市场担心战略 投资者减持,而现在没有了减持的压力。




来源:中评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