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六四前夕逮捕前学运领袖

发表:2009-05-15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北京高自联"主席周勇军在敏感的六四事件二十周年前夕被中国当局以"金融诈骗"的罪名逮捕并起诉。中国维权人士说,在此之前,周勇军被中国当局非法秘密关押了七个月之久。海外媒体报导说,周勇军事件可能会影响到美中关系。美国国务院星期三批评中国没有及时通知周勇军的家属。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已经向中国外交部交涉了此事。

周勇军的姐姐周素芬对美国之音记者说,六四事件之后,周勇军辗转逃到美国,并且获得美国永久居民的身份。周勇军长期居住在美国,这次回中国是为了看望自己生病的老父亲。周勇军去年9月26号离开美国,10月2号通过深圳罗湖口岸入关时被拘捕,被秘密关押在深圳的看守所里,达七个月之久。

周素芬说:"这个案件我们也搞不清楚。周勇军去年9月26号离开美国,在香港和深圳罗湖口岸的公共区被秘密抓捕,并秘密关押了七个月,后来大概是在5月3号,或者是4号,从广东移到遂宁市公安局。今年五月八号,已经批复了(对周勇军正式起诉逮捕)"

亲属证实:周勇军关押在四川遂宁

周素芬证实,周勇军是二00九五月三号左右被押回遂宁的。五月八号,周勇军的姐姐接到遂宁看守所的电话,要求其为周勇军送被子、衣服等。周勇军的姐姐于5月九号送去衣被后, 看守所还为其开具了收据。五月八号,周勇军的父亲收到了遂宁市公安局的电话,被告知周勇军已被批准逮捕了,现关押在遂宁看守所内。

中国大陆的一个维权组织的负责人表示,按照中国的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从拘留到正式逮捕,时间不可超过37天。而从周勇军去年10月2号在深圳被拘留,到今年五月八日周勇军的父亲收到四川遂宁有关当局以"金融诈骗"的罪名正式起诉和逮捕,已经七个月过去了。这已经严重违反了中国自己的法律。

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周勇军从美国回到中国,当局对他实施了抓捕,在深圳抓的过程,以及关押的过程,都是采取了秘密抓捕和秘密关押。抓捕和关押了七个月,一直都没有通知他的家属,我认为从司法程序方面,都是对周勇军先生,以及对他的家人相关权益的侵犯。"

当局以金融欺诈罪逮捕周勇军

周勇军的姐姐周素芬说,周勇军长期居住在美国加州,这次一进中国就被非法绑架,拘押,这次说他在中国从事金融诈骗,不知从何说起。周素芬表示要为周勇军请律师辩护,并呼吁中国领导人履行依法治国的诺言,维护中国司法的公正。

她说:"我们也感到非常不理解,为什么周勇军长期在美国居住,会在中国犯下金融诈骗罪。他到了香港就被立即抓捕了,这是第一个问题。"

周素芬的第二点疑问是,为什么中国当局明明知道他是周勇军,却给他安了一个王华的假名字,秘密关押在深圳的拘留所,家属去查问,他们还不承认。

美国国务院关注周勇军案件

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导援引周勇军家属的话说,周勇军是美国永久居民。华盛顿邮报表示,周勇军的案子可能会引发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争论。

美国国务院星期三批评中国没有及时通知周勇军的家属有关周勇军被拘留的案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已经向中国外交部提出交涉。

周勇军今年41岁,是六四天安门事件中著名的学生领袖。这位当时只有21岁的中国政法大学的大学生组织了"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并任北京高自联的主席。他曾经和另外两名学生在人民大会堂外面跪交请愿书而受到广泛的关注。

六四事件后,周勇军入狱两年,1992年偷渡到香港,后到美国定居,1998年12月他试图回中国时被抓捕,并以"偷越国境罪"被判处劳教3年,2002年周勇军返回美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