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录音 六四 悲剧不该发生

发表:2009-05-15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前领导人赵紫阳被迫下台后20年,逝世4年后的今天,赵紫阳在软禁期间秘密录制的总长近30个小时的录音带即将出版,赵紫阳指控当年六四血腥杀戮抗议者是一场不该发生的"悲剧"。

这批30小时的自传录音是赵紫阳遭中共当局软禁时秘密录制的,在摘录的录音片段中,赵赞扬西方民主,谴责军队镇压抗议。

当时军队已推進到长安街,向抗议人士和旁观者开枪。赵紫阳在录音带里说:「大意:6月3日晚上,我和家人坐在院子时,我听到剧烈的枪声,一场震惊世界的悲剧未能被阻止,终究还是发生了。」

赵紫阳录音说:「大意:有人说这个事件目的是推翻中华人民共合国和共产党,证据在哪里?当时我说大部分的人们只是要求我们改正缺失,并不是要推翻我们的政治系统,他们从讯问中得到甚么证据?我是对的还是他们是对的?」

曾担任赵紫阳秘书,也是赵的亲密助手鲍彤表示,在听了秘密录制的自传录音的片段后,他确定录音带中的声音是赵紫阳的,录音带是在赵紫阳去世后透过3位密友辗转从中国秘密带出来。

鲍彤说:「大意:我认为这个录音非常具有历史价值,它告诉我们20年前事情发生的真相、那一段时期的历史,以及赵紫阳和胡耀邦如何为中国的進步而奋斗,它还告诉我们赵的经济改革曾获得邓小平,但是政治改革遭到邓小平的阻碍。那也是中国改革最后之所以中断的原因之一。」

鲍彤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1989年六四事件中,鲍彤被撤职,并被捕入狱。1996年5月,刑满释放。此后鲍彤成了中共背上的一根刺,一直生活在软禁中。

鲍彤的儿子鲍朴和妻子花了四年时间把这些录音翻译成英文,将在本月稍晚出版,书名「国家囚犯」(译自英文书名"Prisoner of the State")。

鲍朴说:「大意:我认为自传传达了一个非常明确的讯息,那就是最后发生在天安门的血腥杀戮是没有必要的,然而由于一开始共产党内部派系斗争,就企图强硬处置审判学生,因而造成冲突逐渐扩大。」

赵紫阳在1989年担任中共总书记职务,在任期间,是中共党内改革派的重要领袖之一。1989年的六四天安门事件中,赵紫阳驳斥当局声称抗议学生是为了推翻中共的说法,反对武力镇压学生,而招致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元老们的不满,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此后被软禁15年直到2005年去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