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枯草事件”或是王老吉的又一次的炒作?

作者:陈世谦 发表:2009-05-16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4日,卫生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王老吉凉茶有关情况的说明》,对王老吉的原料备案过程进行了解释,并称王老吉凉茶是"依法备案和销售的产品"。至此,王老吉终于从枯草原料事件风波的漩涡中平安地"上岸"了。

从5月11日,卫生部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王老吉凉茶饮料存在添加物违规的问题在社会各界引起轩然大波到5月14日卫生部称王老吉是"依法备案和销售的产品",只有短短3天时间,加多宝集团(王老吉的生产企业)就把这个足以"致命 "的危机给"公关"掉了,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危机公关处理能力啊!或者更让我们佩服的会是:这次风波从头到尾本来就是加多宝自己策划的又一次成功的营销炒作!

我们回顾一下去年王老吉借汶川地震炒作的事件:5.12四川发生大地震,举国悲痛;5.18央视赈灾晚会上,王老吉的母公司加多宝集团捐款1亿元;5.18第二天,不同网站论坛上出现名为"封杀王老吉"这样一个明贬实褒的帖子,借着这个帖子和公众面对国难所激发出来的团结与爱国情绪,加上口碑传播的力量,王老吉一时间红遍了大江南北!

且看如今这次事件引发的时间"5月11日",这是一个什么日子?这就是汶川大地震1周年纪念的日子。如果说王老吉凉茶存在添加物违规的问题,那么这肯定不会是存在一两天的事了,为何偏偏在这个时间点上才被指出来?

可以猜测这是有所预谋的!5月11日,事件热点被塑造了出来,经过5月11日这一天的预热后,真正大范围地吸引公众、媒体的目光,让事件达到"高潮"的必然是在12日以及其后的日子,而12日正是汶川大地震的周年纪念日!5月12日,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紧急召开了媒体说明会, 指出王老吉不存在添加物违规的问题。

显然,在12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与卫生部唱对台戏干上了!事件进一步激化,向高潮迈进了。媒体也跟着进行了大规模的报导,互联网上讨论也异常的激烈,有人抵制,也有人无条件支持,王老吉经过一年之后,又一次成为了舆论的焦点!

借着5.12这个悲痛的日子,网友怀念起了去年那个"慈善"和"良知"化身的王老吉。但现在这事件中,"慈善"与"良知"已不再是焦点!现在新的焦点(引起这次风波的触发点)是王老吉的添加物夏枯草会造成胃寒的人病情加重!胃寒的人去喝凉茶?这种事情一般中国人是不会干的。在中国,这绝对是常识性的东西,体寒用温热之药调和,体热用寒凉之药调和。本来就是胃寒了,还去喝凉茶,那岂不是寒上加寒,十尺冰封,等于去找死啊!除非,那凉茶是假的,并不凉,也就不能"降火"了。而现在各方一再证实,王老吉确有"夏枯草""鸡蛋花"等寒凉之药,这就向公众深刻地阐释了"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口号并不是夸大其词的!正因为它是凉茶,所以让胃寒的人病情加重也是一般民众可以理解的! 现在比较一下这次风波,是不是与去年那个明贬实褒的帖子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来源:陈世谦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