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强硬派政治赌博 六四溅血主因

发表:2009-05-16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已故总书记赵紫阳生前的录音回忆录英文版“国家囚犯”已经出版,赵紫阳生前的秘书鲍彤的儿子鲍朴是回忆录英文版的翻译及编辑群之一。鲍朴15日投书“华尔街日报”,指称是中共党内高层斗争导致一九八九年的六四民运以血腥收场。

改革派与反改革派斗争

鲍朴指出,中国一九八○年代的经济改革让中共高层内部分化成支持与反对改革两股势力,在天安门示威的学生要求深化改革,包括民主;但邓小平与总理李鹏等保守派却反对,倾向严厉对付学生。鲍朴说,赵紫阳觉得如果学运可以遵循民主与法治原则、透过对话与缓和紧张的方式来化解,则可能大力推进中国的改革,包括政治改革。

学运最后走上悲剧的转捩点,发生在李鹏刻意操作、在4月26日“人民日报”社论发表邓小平对示威者的强硬声明。当赵紫阳在访问北韩时首次听说邓小平的说法时,内心直觉是“另一场反自由化的运动可能要开始”。

鲍朴说,令中国政府大为吃惊的是,学生对于自己的动机遭污名化感到震惊与受辱,因此隔天以示威来回应,这也是中国现代史历来最大规模的自发性学运。赵紫阳当时观察到,这次甚至连打出最高领导人的名号都无效。

李鹏 赌上政治前途硬干

这时事情已非同小可,李鹏及其党羽已经赌上自己的政治前途。鲍朴转述赵紫阳的话说,李鹏极为担心这篇4月26日的社论可能会被推翻,还说如果赵紫阳从北韩回来后,没有支持4月26日的社论,他除请辞外别无选择。鲍朴说,李鹏派系一心一意想逃避激怒学生的责任,最后证明是和平解决此事的最重要障碍。

鲍朴说,赵紫阳在5月4日亚银于北京召开年会上,发表坚持以“民主法治”原则解决冲突的演说,并提出肃贪及允许公众多多监督政府的措施。但他的政敌没有被说服,唯一的希望在于说服邓小平,但邓小平拒绝让步。学生在5月13日发动绝食,社会也以同情态度爆发广泛抗议。

在此时,中共政权的“善意”受到质疑,但李鹏还问赵紫阳:“你会不会继续用温和手段处理学运?经过了这么久,他们不是已被证明起不了作用?”在举世注目下,紧接着发生的就是动武,威权统治的狠毒一览无遗。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罗彦杰/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