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添了个女儿 毛泽东的孙子就能生二胎吗?

发表:2009-05-18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寅初被剥夺了发言权,毛泽东的人口理论占了上风,中国人口快速增加,最终不得不采取一胎化强制政策。今天,中国"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在实施了多年之后,却机缘巧合地被毛泽东的孙子打破,这是历史的讽刺,或是历史的宿命?

毛泽东的孙子、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解放军大校军官毛新宇,最近公开承认生了第二胎。消息报道后,随即在中国百姓中引起了争议,有人认为毛新宇的做法有违中国计划生育国策,也有人认为他的做法符合中国有关计划生育的最新规定,即夫妻都是独生子女,可以生第二胎。但是,无论毛新宇生第二胎的做法是否合法,这条消息都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中国的一胎化政策似乎已经改变。  

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和妻子刘滨已有一子,2008年8月又生了一个女儿。


讽刺的是,毛新宇的做法事实上与当局的计划生育国策有所背离,而与他的祖父毛泽东在生育问题上的看法似乎一脉相承,都相信"人多力量大"的哲学,他的这个第二胎,更令海内外想起了毛泽东当年与北京大学老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和人口学家马寅初的争论。

生了毛东东,再添个毛甜甜

现任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正师职研究员毛新宇,是三月初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就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有关问题,与朱德孙子等 "红色后代"回答提问时,证实增添了一个女儿的消息的。据称他们在会议期间"不避追问,坦率作答,讲述了祖辈、父辈们的生活"。

毛新宇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今年他准备了三个提案,其中重点关注中医药发展和教育。记者问他:"您母亲邵华逝世一周年纪念日有什么样的活动?"答: "我们可能会举行一个座谈会,我写了一些文章,怀念她。"记者冷不防问:"新添了一个千金是吗?"毛新宇证实:"是的。""多大了?"" 去年8月份出生的,到现在7个月了。""叫什么名字?""毛甜甜。"

毛新宇是与他的现任军人妻子刘滨生下毛甜甜的,并非如外界所传的,毛新宇与刘滨已经离婚,另有新抱,而这个女儿是与新抱所生。刘滨在生下第二胎女儿之后,曾经在去年10月13日,随毛新宇到香港,出席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的"邵华将军摄影作品展"揭幕仪式,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周俊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子刚、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等共同出席了是项活动。

此前,刘滨已经为毛家,在2003年12月26日诞下儿子毛东东,因此在去年夏天诞下的女儿毛甜甜之后,一儿一女,终于完成了一个反写的"好" 字,完成了无数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梦想。但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由于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很多公务员对于生育两胎,想都不敢想,谁也不敢轻举妄动,否则将遭致超生的巨额罚款和行政处罚,轻者降职,重者可能被开除公职;而对于非公职人员,超生第二胎的后果,除了巨额罚款之外,新生儿还可能上不了户口,为以后的上学就业留下隐患。在中国广大的农村,情况则更加恶劣,如被发现超生怀孕,更会被抓去强行堕胎或引产,加上巨额罚款,有些地方其住家房屋更会遭受扒屋顶的惩罚。

去年六七月已有消息传出

如今,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和中共高级干部的毛新宇"言传身教",公开生下了第二胎,而且由《法制日报》披露,是否暗示中国的"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将有所改变?有评论认为,即便有这样的政策,毛新宇也应该以身作则,支持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不生老二"。新浪网的一位读者写道:"他作为解放军的高级军官和党员干部,即使法律上允许可以生第二胎,他也应该从严要求自己,带头支持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啊。"

其实,早在去年六、七月间,有关毛新宇夫妇已经准备生第二胎的消息已经传出。新浪网就有网友讨论这个问题。一位网友说:"计划生育政策怎么在毛新宇那就没有用呢?他的妻子是不是又怀孕了。为什么他可以生第二个孩子?"有人回答:"毛新宇与其妻子刘滨都是独生子女,当前的法律早已规定,像他们这样的情况,完全可以再生育第二胎。大家就别操心了。但愿这次生下双胞胎,这样毛氏香火才旺些啊。"

1970年1月17日出生的毛新宇是毛泽东次子毛岸青与邵华的独子,1992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1992年9月至1995年7月在中央党校理论部攻读硕士学位,后在军事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3年7月份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正师职研究员,大校军衔。

毛新宇与江苏镇江籍的现任妻子刘滨是第二次婚姻,他们在2002年结婚。而之前,毛新宇已经有过第一次婚姻,前妻郝明莉,他们是在1997年12月7日结婚。婚前郝明莉在泰安御座宾馆当服务员,婚后被从山东矿院转学至北京大学国际商务系。

毛泽东的后代生多少都支持

作为名人后代,而且是毛泽东的后代,毛新宇的一举一动当然引起海内外的关注,尤其是他生了第二胎的消息,对于长期被一胎化政策束缚的中国城乡百姓,更引起了激烈争论。包括官方《人民日报》网的"强国论坛"、中国战略论坛、湖南株洲在线、福建论坛、上海资讯在线等中国国内网站,都转载了来自多维网的有关消息,并引起了讨论。

福建论坛的读者评论:"不会吧,去他×的,那就全国全面推行二胎生育政策吧!""中国是一个法治的国家,这一定是个假的消息。如果毛新宇第二胎女儿是在去年8月份出生的,那毛新宇目前还能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吗,公然违背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公民,是要被开除公职的。否则以后计划生育工作怎么做?"

有网友说:"他们是皇亲国戚,可以特殊化的。""他前后两个老婆,一人生一个,合法。""是不是他们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如果不是,他就准备挨唾沫吧。""特殊阶层,小百姓怎能攀比。""真消息假消息呀?没见新闻联播报道。""新闻联播怎么会播这种新闻啊!"

湖南株洲在线的网友认为:"如果是北京户籍,而夫妻双方又均为独生子女的话是可以生两个孩子的。不光是北京,天津、河北、湖北还有很多省份现在也都有这样的规定,只不过是政府没有大肆宣扬,比较低调而已。"

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也表示:"如果他和他老婆都是独生子女,就符合生二胎的标准,如果不是就是违法了!"一位网友认为:"难道就因为他是毛孙就可搞特殊化?就可破坏计划生育之国策?"随即引起几位网友的围攻:"不管真假,中国人民大救星的后代,不论生多少,咱老百姓都支持。洋奴狗贪污犯,你们还是省省吧。""多生一胎怎么了,毛主席为了共和国牺牲了多少亲人。""希望毛泽东的部属以及后人多关心毛家,吃水不忘挖井人。支持刘滨多生几个,为中国争光。"

毛泽东压制马寅初

显然,毛新宇生了第二胎,令中国人想到了毛泽东,想到了毛泽东说的"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人,只要有了人,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的人口政策,想到了这个中国后来一胎化政策的缘由和来源,想到了他对北京大学原校长、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马寅初的压制。

1979年夏天,中共主持平反冤假错案工作的中央组织部长胡耀邦在认真审阅有关马寅初的材料后,曾经表示:"当年毛主席要是肯听马寅初一句话,中国今天的人口何至于会突破十亿大关啊!批错一个人,增加几亿人。我们再也不要犯这样的错误了。共产党应该起誓:再也不准整科学家和知识分子了!"

当年,就是因为毛泽东对于马寅初有关中国人口增长太快的警示不以为然,认为"中国人口就是增加十亿又何妨?"并轻蔑地表示:"人口是不是可以搞成有计划的生产,可以进行研究和试验嘛。言人之未言,试人之未试嘛!"毛泽东把马寅初当成了"很好的反面教员"。最高领袖的态度,代表了中共党的政策和意志,于是,一个批判"马寅初反动思想"的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据档案资料统计,仅1958年下半年,《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光明日报》、《文汇报》、《中国青年报》等全国重要报刊发表的批判文章就达两百多篇。

由于马寅初坚持不服,坚持自己的理论,坚持不写检讨,于是,毛泽东指示:"马寅初向我们下战表,堪称孤胆英雄,独树一帜,也可以说是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马尔萨斯姓马,他也姓马,有人要捍卫他的外国祖先到底,有什么办法?看来,马寅初不愿自己下马,我们只好采取组织措施,请他下马了。理论批判从严,生活给予出路,此事不可手软。"就这样,马寅初最终被迫辞去北大校长职务,被免去全国人大常委职务,并失去了人身自由,遭到软禁。

马寅初被剥夺了发言权,毛泽东的人口理论占了上风,中国人口无节制地快速增加,最终不得不采取一胎化强制政策,从此被世界各国所诟病。今天,中国"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在实施了多年之后,却机缘巧合地被毛泽东的孙子打破,这是历史的讽刺,或是历史的宿命?一切都因为毛泽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多维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