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几近零 港人无可奈何

发表:2009-05-21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的存款利率几近零,这引起本地舆论的关注,而谨慎的港人也只能无奈接受,不敢贸然把现金转投资到风险较高的股市上。

金融海啸爆发以来,本地存款利率跟随全球走势,一直处于低水平,而香港发钞银行之一的汇丰银行昨天进一步把存款利率由0.01厘调降至0.001厘。

以港币10万元计算,客户每年只有1元(约新台币4元)利息。

对于汇丰银行把利率调降至几近零,香港各大报章及社论都十分关注,部份媒体更批评汇丰银行此举对存户不公平。

文汇报发表社论指出,汇丰银行调降存款利率之余,却保持贷款利率不变,银行的盈利相对提升,这对存户和贷款者都不公平。

社论表示,尽管存户无利可图,但在目前投资市场风险极大情况下,他们只能持盈保泰,不敢把现金转作其他投资,结果是现金贬值了,生活百上加斤。

星岛日报的社论则猜测,汇丰银行此举可能是要制造"存款无用"社会心理,以刺激客户把现金投放到高增值的投资上,而这将导致资产市场由萎缩转为膨胀。

社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可以多做生意,本身资产帐面值也会提升。

综合香港各方舆论,目前外界非常关注市民是否会因此把银行的现金提出来,转投资股票和房地产等风险产品。

不过,几名证券分析师今早指出,恒生指数已从年初最低的11000点水平上升到现今的17000点水平,涨幅累积不少,市民在现水平入场,将会面对较大风险。

此外,房地产价格也从低位回升不少,上升空间相当有限。

但这些券商在呼吁市民不要随便把现金投放到风险投资之余,却也预期通货膨胀将会来临,因为美国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将会衍生这种危机。

为此,一些舆论指出,当前港人正处于两难局面,一方面是存款利率过低,无法弥补现金贬值的损失,但另一方面资金又无出路。

面对这样的局面,不愿冒投资风险的小市民只能无奈地接受事实。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