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起来真要命 上班族最怕偏头痛

作者:黄秀美 发表:2009-05-22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偏头和压力、焦虑、睡眠不足直接相关,目前没有特效药,只能采取"预防性"治疗。最有效的方法,一是运动,一是找到纾压的根本方法。

 你常常因过度劳累、压力过大、睡不好觉,而头痛到脸色发白、连头都抬不起来,甚至正常上班,都有困难,所以只好狂吞止痛药硬撑吗?

头痛医学会秘书长暨荣总神经内科医师陈韦达表示,"绝大部分上班族,会误以为‘头痛不是病,只是种症状,吃吃止痛药,就可以了!'因此,常是拖到头痛次数增加、痛到吃一大把止痛药,都无法有效止痛,或是因为担心脑里长了‘东西',才会想到就医治疗。"

偏头痛:大脑神经传导物质失衡

但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偏头痛,即使是作了详尽的神经学、脑波、颅内及颈部超音波、电脑断层、磁振造影等检查,也往往查不出有任何脑部病变。

为什么会这样呢?陈韦达表示,"偏头痛,其实是一种体质性的头痛,五成以上患者,有偏头痛家族史,追溯起来,有些人甚至在孩提时,像是男孩8、9 岁,女孩有月经后,就开始犯头痛或头晕。而偏头痛的致病原因,跟忧郁症一样,主要是与大脑的神经传导物质失衡有关,使得大脑对外界的刺激,异常敏感。"

当有感冒、焦虑、高压、过劳、失眠,或遇到重大事件时,就容易爆发头痛欲裂的症状,而且常会持续好几个小时,甚至好几天,也常伴随有怕光、怕吵、恶心、呕吐的症状,对上班族的生活品质干扰自然不小。

在就医前,大部分上班族,都是靠吃止痛药及喝咖啡来减缓疼痛,但过度使用止痛药及咖啡因过量,跟肥胖、失眠、忧郁一样,都是导致偏头痛慢性化的高危险因子,会使得偏头痛的天数,从每个月痛2、3 次,增加到每天头都有点涨涨的不舒服,而且有7、8 天以上痛得比较厉害,或必须吃药止痛。

尚无"解药" 多运动有疗效

陈韦达表示,"若连续3 个月,每个月使用止痛药超过15 天,就有可能引发药物过度使用头痛,逐渐发现头痛次数增加,吃止痛药的成效会愈来愈差、愈吃愈重,最后演变成天天吃药、天天头痛的恶性循环,有些人也会因吞太多止痛药,并发胃溃疡。"这类族群,在蜡烛两头烧的30、40 岁青壮年居多。

既然吃止痛药、喝咖啡,不是控制偏头痛的良方,那么偏头痛患者,该怎么办呢?首先,当然是要正确就医,目前各大医院的神经内科,都设有头痛门诊,可提供头痛日记,以及偏头痛的预防性治疗。

写头痛日记的目的,是为更了解偏头痛发作的次数、程度、诱发原因及治疗的成效。

至于预防性药物,则是利用神经稳定剂,减少脑部异常敏感,以降低偏头痛的发生频率及程度,约有两成的患者,经过治疗后,可以不再受偏头痛之苦,有六、七成患者,可将偏头疼的发作频率降低一半以上,药物有健保给付。

陈韦达也建议,"我很鼓励偏头痛的患者,多运动、多喝水,运动可使脑内的神经传导物质与调节疼痛的系统运作正常,体力跟抗压性变好,可降低偏头痛的发作频率,建议每周至少3 次,每次至少持续15 分钟,慢跑、骑脚踏车、有氧运动、瑜珈,都很不错。"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