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该为六四负责?香港内地学生不同调

作者:杜林 发表:2009-05-23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最新调查发现,更多的香港本地学生认为中央领导层应为六四事件负最大责任,而更多在香港的内地学生认为,学生领袖和学生应该负最大责任。

*香港浸会大学《新报人》的调查结果*

六四20周年来临前夕,香港浸会大学《新报人》对香港8所大学近800名本地和内地学生进行了访问,发现两地学生对六四事件有分歧。56%的香港本地学生认为,中央领导层应该为六四事件负最大责任,持相同看法的大陆内地学生只有36%;22%的内地学生认为,学生领袖及学生应该负最大责任,持相同看法的香港本地学生只占9%。

在中央政府是否应该使用武力驱散学生的问题上,70.6%的香港本地学生回答不同意或极不同意的,持同样看法的内地学生是45%;持中立看法的香港本地学生有22.6%,内地学生是 40.7%;十分同意和同意的本地学生是6.8%, 内地学生是12.6%。

中央政府是否应该平反六四?十分同意或同意的香港本地学生是48.3%,内地学生是 36.9%;持中立态度的本地学生有 46.5%,内地学生是53.1%;不同意或者极不同意的本地学生是 5.2%,内地学生是 8%。

面对两地学生对六四问题存在的不同看法,香港学生普遍认为,是大陆内地缺乏相关资讯造成。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六四特刊主编陈锦铭对记者说,他寻问过很多内地学生是否愿意为六四特刊撰文,都被谢绝,很多人对六四事件几乎一无所知。

*香港本地学生比来自内地的学生更关心和了解六四*

他说:"在香港的本地生比内地生对六四的认知是比较深的。我问了十个内地生,只有一个是从他的宿舍里头听到有关六四的事情,他们根本不知道六四发生了什么事情。"

日前刚刚公投要求平反六四的香港大学学生会的负责内部事务的成晓宜说,她们在发动公投时,就发现内地学生对六四事件存在认知上的差异。她希望内地学生多多利用在香港的便利条件,了解历史真相。

她说:"两地差异很可能来自于资讯的流通性,在内地流通资讯跟香港可能很不一样,两地学生接收到的信息大概是很不同,所以他们对事件的看法比较不太一样。我本人作为本地学生,是理解内地学生的看法的,但是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珍惜他们来到香港这个比较自由的地方,可以珍惜有机会去找到那些有关的资料,多看一点的。"

*内地学生对政治和公共事务少有兴趣*

香港浸会大学的内地学生很多已经返回内地,香港大学的学生22号都在考试。香港很多内地学生据说来自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开放地区,很多人来香港读研究生之前,就毕业于广东境内的大学。广州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学生会区瑞珍分析说,内地学生对六四事件缺乏了解,还同自身兴趣有关。

她说:"本人不太了解,因为我也是80后,当然我只是出世了,只是我现在基本上我个人的兴趣、爱好不在这些方面,所以我个人没有很认真去了解过这个事情。我只是知道有六四事件这个事情,其它方面就不太了解,因为我觉得,我自己的兴趣、爱好不在这方面,自己也不太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那么什么是目前学生们关心的重点呢?汕头大学学生会的肖丽华回答说,很多人现在都关心个人身心娱乐,不但对历史淡漠,对公共事务同样淡漠。学生会近日举行纪念五四运动的论坛就没有多少学生参加。

她说:"他们说现在一个方面是内地的那种信息渠道比较少,这是一个大的环境。第二个是同学们越来越倾向于娱乐化了,现在大家关注的生活都是很娱乐的东西,每天最多的还是球赛啊,或是学校有什么活动啊,大家现在远离政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可能是大学生在高考前学的东西都是比较教条框框,等上了大学,他们更多是向往个人比较自由的发展,他们更多的会讲究个性化,越来越个性化的话,就可能会对大众的生活失去敏感性。"

汕头大学新闻系学生陈泳谕则从政治层面分析了相关资讯缺乏的原因、以及学生们对敏感领域的回避态度,认为缺乏自由的环境是主要的原因。

陈泳谕硕:"因为我们是新闻专业的,我们有时候可能会碰到说会讨论这个事情,但是我们很少会在课堂呀、或者教研室公开讨论这档事件。如果我主动去搜索,你应该知道在国内,对这个事件还是比较忌讳的,所以说,也不是说你要是很积极的去找的话,就能找到真的是很全面、很正确的相关信息。"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