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字狂飙 英国“劫富济贫”救财政(图)

作者:方清月 发表:2009-05-25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解决财政赤字,英国政府决定向富人增税,此举间接减轻了民众的税负。Getty Images

当一个政府陷于"赤贫"的泥沼时,"劫富济贫"的罗宾汉就成了众国政府解套与仿效的偶像。
英国政府在22日公布的财政报告显示,今年英国预算赤字将飙到2,547亿美元,占GDP的12.4%,到了2014年的时候,英国财政赤字恐上看1兆美元。

报告一经披露,英国政府惊觉再不有点作为,这个几近"赤贫"的政府就将宣告破产了!而"作为"的目标,则是锁定年收入15万英镑的高薪阶层,不但大刀阔斧砍掉他们的退休金免税额,更将所得税大幅提高至50%。而年收10万英镑以上者,所得税也将提高,另外还有燃料税每公升增加2便士,烟酒附加税则是提高2%。这些措施最快从今年9月,最晚到明年4月就会开始实施。

这个仿效罗宾汉"劫富济贫"精神的办法,称为"节富济贫"可能比较不刺耳,但纵使如此,反对党依然嘘声四起,企业界的反应尤其强烈,有些著名的企业家已经宣布将离开英国。财政大臣和首相布朗也只能一脸无奈。英国经济持续低迷,官方甚至将今年的GDP从原先的-1.25%,一口气下调到-3.5%,而最新失业数据则显示有210万人失业和6.7%的失业率,双双创下12年新高。

金融危机已经让英国富豪大瘦身,有些已经从富人名单中消失。根据《泰晤士报》的资料,英国前100名富豪的财产比去年春天减少1,350亿美元,前1,000名更是缩水了2,280亿美元,达该报21年前开始汇编富豪名单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次。其中英国首富米塔尔的资产尽管仍有159亿美元,但缩水了61%。
这样的日子,民众只能大呼"天佑英国",而政府则是继续砸钱以24亿美元促进就业。为了进一步降低国内油耗,节省外汇,甚至提高旧车报废补助金达2,900美元。

无独有偶,美国很多州政府也打起富人主意,希望开征"富豪税"来弥补州政府的预算赤字。加利福尼亚州、马里兰州、新泽西州和纽约州,都已经或考虑对高收入者提高税率或课征特别税。

历史上很多地区都曾有政府大幅提高富豪税率,导致大批企业外流,最终让当地经济一落千丈的事例。但此次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又正好是欧美的金融富豪,因此拿富人开刀,尽管富豪大喊想外移他国,但是社会却倾向于支持这项加税措施。
 

来源:看杂志37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