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蜜桃滞销 农民无奈用其喂猪(组图)

发表:2009-05-27 0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24)日,记者在盐亭县龙泉乡村采访时发现,这里的蜜桃熟了,但由于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无法外销,农民房前屋后的蜜桃只能任由烂在树上或喂猪。


山沟里的蜜桃成了猪"饲"料

盐亭县龙泉乡柏春沟,一个并不被外界熟知的地方,今天这里人们依然以传统农业为主,一进入沟内就能闻到蜜桃的香味扑鼻而来,这里几乎每家农户的房前屋后都种着桃树,每年5月中旬过后,桃子开始熟了,又红又大的蜜桃挂满枝头,发出诱人的香味。


但这些在城里能卖到到3-5元一斤的蜜桃,在这里几乎变得一文不值,除了自家吃外,主要用来送人,但几乎家家都种有,送人也不太好送,更多的时候只能让其烂在树上或者喂猪。村民黄玉民说"每一家的桃树都不多,也就5~10棵左右,但每家每户都种有"。

在他家后面的另一户农户家房前,记者看到屋前屋后有6棵桃树。户主说,现在是农忙时节,去卖的话耗时又耗力,换不来几个钱又把农活耽搁了,但自己吃又吃不过来,不多也不算少。他摘都难得摘,每天叫小孙孙在桃子树下摇一摇,将掉下来的捡去喂猪。

不整枝不用药家桃变"野"果

24日,正是龙泉乡场镇赶集的日子,记者看到一些赶集回来的村民走路渴了或者饿了,就在路边上农户房前的桃数上摘几个桃子,就地洗了坐在树下就开始吃,吃饱了歇够了又起身赶路,但走的时候他们绝对不多带一个走,蜜桃在这里似乎成了大山里的野果。

" 不担心桃树的主人用了药的吗?"几位正在树下吃桃子歇脚妇女对记者说,整个沟里的桃子都不可能谁会用药,每家每户的桃树从开花到结果都不回刻意去管理,不会去整枝,更不可能去喷药,全是自然生长的。她们告诉记者,沟里的桃子可以随便摘着吃,主人在也不会过问,她自己家里都有桃树,吃都吃不完呢。一位妇女说,如果她在家,有路人去他家树上摘桃子吃,她还会打一盆水过去让他们洗了吃好再赶路。

现在,与许多地方一样,沟里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有的举家外出,留在家里的都是妇女、老人和小孩"这些桃子请人帮着吃都请不到"。在沟里,村民房前屋后的小路上可以看到四处散落的蜜桃。

"土"路难行交通制约山村经济20年

村民黄玉民说,虽说每一家就那么不到10来棵桃树,但整个村民小组每户人的桃树加起码也是几百上千棵,相当于一个种植园了。一条沟算下来,恐怕也有几十万斤蜜桃产量,但由于都是散户种植,没有人出去联系水果商,外面的人也不知道这里有蜜桃,所以这里的水果只能自己吃,要不就喂猪送人。

如果有外面的水果商开车进来收购,每一家人还是能够见到一些效益的,但是外面的商人要不不知道,要不就都不愿意来,主要原因是,这条沟里路太难走了,"小车进不来,大车容易陷"。

将这里与沟外的世界链接起来的,是一条修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的公路,但年久失修路面越来越窄,说是公路,其实就是一条土路,路面坑洼不平,"天干一身灰,下雨一身泥"许多误入山沟的车辆经常被陷在里面,附近的村民时常帮人推车,小车底盘低,更本就不敢开进去。

"这条路修好20年了,几乎从未有过像样的维护"对里面村民的生活影响非常大,村民希望政府能早日将这条路给他们修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四川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