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提名西裔索托马约尔出任大法官(图)

发表:2009-05-27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提名西裔索托马约尔出任大法官。图为5月26日,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与索尼亚·索托马约尔在华府新闻发布会上。(Getty Images)

现任纽约联邦上诉法院西语裔法官索尼亚·索托马约尔(Sonia Sotomayor)周二上午被总统奥巴马提名接替将退休的自由派大法官苏特(David Souter)。奥巴马赞扬她是"一名激励人心的女性""冲破层层障碍....,实现美国梦",她拥有明智地解释宪法的智慧及同情心。

奥巴马说,索托马约尔担任法官的资历比任何一位目前大法官被提名时的资历都好,她已经"赢得其他法官的尊敬,在她的法庭上辩论案件律师的敬佩及她的法庭助理们的崇拜"

在获得奥巴马提名后,索托马约尔说:"谢谢总统先生,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耀。"她随后回顾了她在纽约市布朗克斯区的贫民窟的童年及努力达到美国司法部门顶峰的背景。她说:"我尽力不忘记,我的法庭裁决对个人、企业及政府部门都会有现实生活的影响。"

由于民主党在参议院占多数,除非有意外发生,预计索托马约尔的任命案将可顺利通过。通过任命后,她将是美国史上首位西语裔大法官,第三位女性大法官。成为最高法院两位女性大法官之一。

参议员共和党议员保证将给索托马约尔一个公平的听证机会。但部分议员质疑她是否能以宪法精神而非自我情感做出裁决。

奥巴马呼吁参议院尽速通过她的任命案,使她能在今年十月最高法院开议时加入。他强调,索托马约尔已经赢得国会两次的任命。

索托马约尔被共和党籍的老布什总统提名出任联邦法官,后来被民主党总统克林顿任命为联邦上诉法院(U.S. appeals court)法官。在十余年前,她就被认为是未来最高法院法官的热门人选。

她最知名的裁决之一是在去年判决康迺迪克州纽黑文市(New Haven)在一歧视案中胜诉。在这个瞩目的案件中,该市的白人消防队员指控市政府歧视他们,取消升级测验成绩。纽黑文市政府认为过少的少数族裔消防队员通过这个考试,认为考试对少数族裔不公平。有趣的是,目前这个案子正等待最高法院裁决。

索托马约尔是波多黎各(Puerto Rico)移民。自8岁起就有糖尿病,父亲在她9岁时去世,自小就由母亲单独抚养长大。受美国当时广受欢迎的电视节目的影响,她自幼立志成为法官。

她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后获得耶鲁法学学位,担任过检察官及私人律师。

虽然被视为自由派,但在大法官任命听证会上最富争议的堕胎议题上,她到目前尚未作出过于争议的裁决。在2002年,堕胎权利团体挑战联邦政府禁止获得美国援助的外国团体支持或进行堕胎手术的的政策,当时她裁决堕胎权利团体败诉。她认为,如果有政府资金介入的情况下,政府有权偏袒反堕胎政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