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将公布首批照片证明黑洞存在(图)

发表:2009-05-27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马座A星,科学家希望不久能看到人马座A星黑洞的黑色轮廓。(网路图片)

银河系中心有一片阴影,科学家一直认为,是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留下的。在那里,引力规则是至高无上的,周围的光线被吞噬,将空间结构拉伸到拐点,但迄今从来没有人真正看见过黑洞。这一切或许会在几个月内改变。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导,美国一个研究小组日前表示,他们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公布一组证明黑 洞存在的照片,首次揭开这个神秘物体的庐山真面目。

对广义相对论最严格检验

天文学家正在整合地球上多台微波望远镜资源,将其变成迄今最精确的天文观测仪器。他们会将这只“大眼”转向银河系中心一个超大质量黑洞所在位置,即代号为“人马座A星”(Sag A)的黑洞。即便目前尚未建成,但这个“微波巨眼”已拍摄到一张人马座A星的迷人靓照。

去年9月,一个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赫斯塔克天文台(Haystack Observatory)天文学家舍普·多尔曼(Shep Doeleman)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发表了多篇论文,足以证明人马座A星黑洞的存在。

多尔曼及其团队希望不久能看到人马座A星黑洞的黑色轮廓。除此之外,他们还希望能看到坠向黑洞的物质,勾画出黑洞遭扭曲的时空画面。通过这些数据,科学家将 得到黑洞形成和发展过程的信息。这些观测数据还会是迄今对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最严格检验。广义相对论预测了黑洞的存在。如果广义相对论是错误的,多尔曼 的团队可能根本看不到黑洞,而是更加奇怪的东西。

质量相当于450万个太阳

有一点可以确信,一个庞大的神秘天 体隐藏于银河系中心,因为它强大的引力影响着附近恒星和气体的运动。这一神秘天体的质量是太阳的450万倍,涌进了一个大小相当于内太阳系的区域。让物质以如此紧密聚在一起的办法十分罕见。一大群中子星或小质量黑洞均高度不稳定。所以,科学家认为最好的解释就是超大质量黑洞。

超大质量黑洞被 认为处于多数大星系的中心。在一些所谓的活动星系,大量气体被卷入黑洞,在黑洞周围形成一圈炽热物质,常常令周围数十亿颗恒星变得黯然失色。银河系显然就 没有黑洞那么好运气,只能依靠附近恒星喷射的一层稀薄的气体存活。随着气体向黑洞方向运转,它会加热并照亮黑洞,尽管看上去远比活动星系内的圆盘状物体昏暗。此时,从无线电到X光线,各类电磁辐射物喷射而出,场面蔚为壮观。

黑洞自身确实不会发光,但它可以吞噬光。黑洞周围气体发出的光被吞噬,这样一来,在炽热的发光气体的背景下,黑洞就成了一个阴影或轮廓。看到这片阴影绝非易事。它没有轮廓鲜明的边缘,因为我们依旧会在黑洞前面看到光和气体释放的其他放射物。另外,阴影范围十分小。

按照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解释,一个质量相当于450万个太阳的超大质量黑洞的直径应该为2700万公里,即便其引力会让附近光线弯曲,看上去是真正大小的两 倍,但这个黑洞看上去仍旧非常小。从地球上看去,这可能覆盖大约50微角秒 (micro-arcsecond)的角度——这好比一个出现在月球上的足球,或是整条手臂上的一个细菌。

普 通望远镜根本看不到这种小黑点。于是,多尔曼正通过一种成熟的技术“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法”(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探寻这种可能性。通过将全球各地天线的观测数据结合起来,天文学家可以有效重建大型天线看到的物体——即便像地球一样大的 物体。由于小天线很少搜集光,VLBI望远镜生成的图像可能并不理想,但它却可以揭示更多的细节。

以前VLBI望远镜对银河系中心的观测距 离太遥远,根本看不清楚黑洞的阴影。最初,我们将穿透银河系最拥挤的区域,在那里,大量气体驱散无线电波。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家艾维·罗布(Avi Loeb)说:“看上去就像是浓密的大雾令街灯的照片显得很模糊。”更糟糕的是,黑洞周围的气体对大多数波长来说都是不透明的,这犹如给阴影上蒙上了一层 纱。

图像的清晰度基本上取决于观测到的辐射物的波长,波越长并没有让我们获得更清晰的照片,相反更模糊。幸运的是,如果望远镜可以在波长为 1毫米左右的情况下工作,那么上述问题全都迎刃而解。这种短波辐射可以穿透星际薄雾和气体内的面纱。另外,从理论上讲,如果一台望远镜的天线分布于数千公里的范围内,其清晰度足以看到黑洞阴影。事实上,天线之间间隔越大,清晰度越好。

多尔曼的团队在对VLBI望远镜进行改进后,令其可以在 1.3毫米超短波范围内工作。2007年4月,他们利用架设在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夏威夷州三地山顶的望远镜眺望太空,但观测结果却令人失望。尽管 它们捕捉到人马座A星中心区域的辐射信号,但却没有掌握获取有关这个黑洞清晰照片的足够信息。

揭开神秘阴影庐山真面目

多尔曼说:“我们具有匹配这一数据的两种模型。”在第一个模型,人马座A星看上去就像是一个中心有个大洞的炸面圈,这或许是个超大质量的黑洞。不幸的是,他 们的观测数据还显示一团白色的喷射物质,并无明显的黑洞阴影。即便如此,这些早期观测数据也是人马座A星确属于黑洞的强烈迹象。据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天文学 家艾弗里·布罗德里克(Avery Broderick)介绍,研究结果表明它几乎肯定具有“事件穹界”,即黑洞的重要特征。

事件穹界是事实上并不存在的边界,在这一边界内,任何物质都逃不脱黑洞引力的控制。穿越这一范围的物质会慢慢被吞噬,连辐射物都不会释放。有些理论则认为,那其实不是 黑洞,而是称为玻色星体(boson star)的、由大量重量很轻的颗粒构成的球体,它们可能具有物理表面而非边界。这些表面可能会被落在上面的气体加热。

布罗德里克同哈佛大学的罗布和拉梅甚·纳拉亚(Ramesh Narayan)一道,分析了多尔曼的研究结果,认为如果人马座A星具有一个表面,那么这个表面可能热得会发光,不断释放红外光。事实上,天文学家尚未观 测到这种发光现象。他们总结认为,事件穹界给人马座A星蒙上了一层外衣,让我们根本看不到里面的东西。

这一结论可能还存在诸多漏洞,所以,真正看到黑洞本身当然更好。今年4月,多尔曼重返夏威夷,为增长望远镜的敏感度,他决定尝试利用莫纳克亚山顶上的三台望远镜而不是以前的一台。他在4月3 日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我认为,我们今晚已向大家证明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经过几个月的处理,最新观测数据应该最终会揭开银河系中心神秘阴影的庐山真面目。

M104星系也被认为有一个大黑洞。(网路图片)

 

M87星系将成为黑洞研究的焦点。(网路图片)

 

NGC 5128星系。(网路图片)

 

德拉望远镜照片显示人马座A星是X射线的源头。(网路图片)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