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问题急迫性增加

发表:2009-05-27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一个星期的涨势星期二结束了。人民币显著走软。这一变化在汇率观察人士中间引起了很多议论。

人民币汇率是个老问题,谈得让人厌烦。但它又总能够在关键时候引起人们的关注,让人们不得不对它产生新的兴趣。

星期二,在中国汇市上,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大幅度回升,从星期一的一比6.8238上升到星期二的6.8306,上升幅度达68个基点。

这个变化发生在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连续下降5个交易日之后,所以特别引人注意。汇率观察人士对此众说纷纭。道琼斯新闻社引用在上海的一家外国银行外汇交易商的话说,星期一央行提高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对人民币走软起了关键的作用。

彭博新闻社援引广东发展银行一位外汇交易员的话说,这是北京对美国做出的一个"政治姿态"。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将在下星期一到北京访问。中国是想通过贬值人民币告诉美方,人民币并不是只能按照美方的希望只有升值这一条路。

*中国想减弱对汇率投机活动*

美国知名的金融问题专家、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高级研究员布拉德.塞泽尔(Brad Setser)对美国之音表示,在美元贬值的过程中,许多新兴经济体的中央银行都重手干预,防止本国货币升值。现在因规避风险而增加的美元需求开始下降,美元面临的贬值压力开始增加。

塞泽尔表示,投资人普遍认为,美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是今后一段时间最有可能的汇率走向,这种预期将加速资金从国外流入中国,这会增加中国央行资本管理的困难。他说:"我的估计是,中国政府是担心投资人,特别是海外华人,会再次认为,汇率变动只有一个方向,所以就开始往中国转移资金。这势必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外汇储备。现在呢,中国央行是要向市场表明,人民币汇率并不是只有一个变动方向。他们是要减弱投资人对人民币汇率的投机活动。"

*美中急需妥善处理汇率问题*

汇率问题一直是中国政府的一块烫手的山芋。在美国上届布什政府期间,双方关于人民币汇率被过份低估的问题争论得一塌糊涂,险些导致美国政府采取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激烈措施。不过,随着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发生,双方相互需要增加,汇率之争退居次要地位。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这次访华将不会在汇率问题上大作文章。盖特纳现在最关心的是中国继续购买美国政府债券,为美国经济刺激计划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

但是,美国的金融问题专家塞泽尔不认同这种看法。他认为,形势虽然变了,但汇率问题也跟以前不一样了,其重要性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更加急迫,需要两国政府妥善处理。塞泽尔对美国之音说:"北京现在是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是希望不再继续扩大它所持有的迅速扩大的美元和欧元资产,这种担忧意味着中国倾向于让人民币升值。但另外一方面,中国也同样也希望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不要太多,不要在世界需求疲软,出口大幅度下滑的时候给中国的出口增加新的压力。"

塞泽尔指出,中国在这两难之间必须做出选择,现在看来,中国政府为了降低国内就业压力很有可能选择扶持出口,但是,这种选择在深陷经济衰退的美国和欧洲将极为敏感,很容易激化美中之间的矛盾。塞泽尔认为,妥善解决汇率问题已经成为美中之间一个非常急迫的问题。

*北京应在两难之间找平衡*

塞泽尔给北京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在两难之间做好平衡。他对美国之音说:"要做出选择,中国必须在这两种担忧中间做好平衡。是帮助出口,防止出口下滑,还是保持汇率稳定,还有就是改变中国这样的穷国用自己的储蓄来补贴美国和欧盟的消费的荒诞的局面。我个人认为,中国对出口业太过重视。最符合中国利益的情况是,让人民币继续升值,扩大进口,减少购买外国债券,让央行的货币政策根据国内的需要自行调整。"

塞泽尔认为,这个调整过程是渐进地,而不是一下子就能够完成的。这个转变一旦完成,他说,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长远的利益。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