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放了高考舞弊案主犯?逍遥8年无头案!

发表:2009-05-29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白高考舞弊案主犯陈建明上周末被抓捕归案,但追溯七年半前,尚有待解的重重疑点———

前两天,“逍遥法外”8年之久的广东电白高考舞弊案主犯陈建明被抓捕归案。

此前,这位茂名市电白县前教育局长曾被判“有期徒刑八年,暂予监外执行”,但尚未迈进监狱半步,便在公安、法院、看守所的交接中莫名“失踪” 。

一个震惊全国的高考舞弊案重犯,怎么会在多方严密监控下“消失”?

茂名市公安局说:电白县法院把人从看守所提走了;法院说:人不是我提走的。

那么,究竟是谁带走了陈建明?
 
谁放陈建明没人能说清

自2002年5月起,警方开始了对陈建明长达7年的通缉;今年3月,媒体曝光陈建明逍遥法外8年;5月16日,陈建明在电白县岭门镇老家被缉捕归案。

陈建明在服刑期间突然“蒸发”7年后,日前再次回到茂名看守所。据悉,判决前陈建明曾在看守所待过一年。

2000年,本报率先披露的广东电白高考舞弊案,轰动全国,包括15名教师在内的21名涉案舞弊者被刑拘,多名官员、学校领导落马。

2001年10月,电白县法院以玩忽职守、受贿等罪名,判处陈建明有期徒刑8年,但因茂名市人民医院诊断其“患有传染性乙型肝炎严重性疾病,不宜长期关押,暂予监外执行”。

茂名市公安局告诉本报记者,2001年11月13日,电白县法院持“释放通知书”到茂名市看守所提走陈建明。对此,电白县法院称,当天确实将执行通知书和释放通知书送给了茂名市看守所,但法院没有提走陈建明本人。那么,陈建明去了哪里?

据法律界人士称,释放通知书送达看守所后,犯人即可释放。但随后,主审法官等两人被处理,两人是否与“提人”一事有关,相关方面未作回应。  

电白检察院建议快收监

茂名市公安局表示,陈建明的“暂予监外执行”应由其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负责,法院应在作出判决后将陈建明从看守所转交给其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

实际上,这些都未发生。而且就在判决书生效4个月后,电白县检察院先后三次建议电白县法院及时“收监”陈建明。

第一次是2002年3月15日,检察院认为,法院对陈建明的暂予监外执行,没有制作《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抄送检察院和罪犯居住地公安机关,造成陈建明脱管、漏管,建议法院尽快找到陈建明,将其移送公安机关执行。

后两次分别是2002年4月22日和23日,检察院认为陈建明所患疾病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建议法院撤销暂予监外执行决定,及时收监。

发现释放程序出错后,2002年5月8日,警方对陈建明实施追逃。 6月10日,电白县法院发出“收监执行决定书”。据悉,今年3月间,电白县法院曾多次向茂名市中院报告陈建明“失踪”一事,要求加快缉捕陈建明归案。
 
消失七年半外出做生意

七年半,是暂予监外执行的陈建明“消失”的时间。这期间,他去了哪里?做了些什么?

昨天下午,在电白县岭门镇大登坡村委,陈建明的堂姐告诉记者,自从出事后,陈建明再也没有回过老家高州山村,其母也由其弟陈建祥接去茂名居住,亲友们的婚丧嫁娶也从不到场。她说,陈建明全家则迁去了珠海,在那里经商,前年生意亏了,就回了茂名,但不知住在哪儿。在堂姐的记忆中,陈建明没什么大病, 身体一直挺好。

稍早前,互联网上有一篇帖子指称,陈建明以保外就医的名义释放,但出狱后未曾去医院就诊,而是一直在外从事商业活动。

村邻们对陈建明的印象已经比较模糊,但说起几年前因高考舞弊被抓的教育局长,大都知道。在村民眼里,陈建明曾是走出去的“当官的”。

在电白县,事隔8年,陈建明成了大部分人不愿提起的忌讳。 2000年高考舞弊案发半年多后,“大鳄”陈建明被挖出,多名官员因此落马。当时在共青团电白县委就职的儿子,也因陈建明案发辞职,带着家人去了珠海。陈建明在电白的房产,或被法院查封或由自己转卖。因其养女在广南中学教书,有人说,这两年陈建明就住在电白水东。  

媒体连曝光终捕获


陈建明“失踪”后,电白县有关政法机关多次组织追捕行动,未果。

今年3月,媒体曝光陈建明逍遥法外8年一事。 5月18日,《瞭望》周刊再次报道此事(详见本报5月18日转载)。

昨天,茂名市公安局告诉本报记者,今年4月,警方专案组在调查和缉捕工作后,曾动员陈建明的亲属劝说其投案自首,但陈建明拒不投案。

5月16日下午2时许,藏匿在二楼一间小房的陈建明落网。  

直接收监 无须重审

陈建明缉捕归案后,是直接收监,还是重新审理?他的“失踪”行为,是否会因触犯了法律而被加刑?

法院方面表示,刑期自今年5月16日始,同时要冲减掉之前在看守所待过的时间,案件无须重新审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