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北美大西洋海平面恐升高12-20吋(图)

发表:2009-05-29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灾难电影“明天过后”描述在一条乍看下不甚令人担心的消息–全球暖化导致北极冰棚融化,竟引起地球气候一连串的急剧变化,让人类面临系乎存亡的关键时刻。(SLIM ALLAGUI/AFP/Getty Images) 

最近一项研究指出,有鉴于格林兰冰河持续加速融化,本世纪内北美大西洋沿海城市海平面恐将升高12-20吋。专家担心它将引发的后续效应,诸如洪水犯滥不止,生物环境遭到破坏以及气候急遽变迁。

根据今年三月《自然》地球科学期刊,气候暖化造成海水温度升高,洋流很可能因此改变,进而促使北美东北沿岸海平面上升8英寸。而近日研究报告显示,加速融化的格林兰冰川将带动更多淡水流入大西洋水域,洋流将加快改变,水域会再升高4-12英寸;换言之,北美大西洋沿海城市海平面将上升12-20英寸。

海平面上升的潜在连环效应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胡姓科学家(Aixie Hu)告诉路透社记者说,海平面上升将造成多方面的重大影响。

首当其冲的便是接近海平面城市的居民,像是纽约、波士顿、哈利法克斯等,他们将饱受洪水泛滥之苦,而排水系统会遭到倒灌的海水所破坏,水患将更形严重。

再者,海洋生物环境无法避免地将随之遭受破坏。台湾环境资讯中心(Tawain Environmental Infromation Center)网站援引2006年外电报导说,科学家表示,现代从石化燃料排放到地球大气层的二氧化碳,渐接近“古/始新世交替时期最大热量 ”(PETM)周期的程度。化石纪录显示,在PETM时期的全球暖化造成的变迁范围之大,包括栖息海底深层的海洋生物大量灭绝,以及陆栖哺乳动物的大迁徙。

古新世与始新世的例子暗示其对全球气候、海底深层洋流和人类活动都带来长久的影响。

不少具有忧患意识者担心人类将面临2003年灾难电影“明天过后”攸关存亡关键的局面。

这部电影描述在一条乍看下不甚令人担心的消息–全球暖化导致北极冰棚融化,最后引起地球气候一连串的急剧变化。

剧情是一万年前地球从冰河期回暖的当时,迅速融化的冰川为北大西洋注入大量淡水,使得北大西洋海水盐度降低,造成全球“大温盐循环 ”(thermohaline circulation)停止,海洋从低纬到高纬的热传输能力降低,促使冰河期重新降临。根据《科学人》2004年7月号,古气候记录有相当证据显示:确实曾经发生过这样快速振荡的事件。

提早一份防范 减少一份灾害

为了人类永续的未来,遏止气候暖化严重恶化是政府和民众责无旁贷的使命。

诚如台湾师范大学地球科学系陈正达先生在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National Science Council)网站所言,除了政府努力的政策方向,诸如再生能源开发、限定温室气体排放量、高耗能产业转型、节能技术提升、机动车辆总量管制、碳税的制 定等。降低能源的使用可谓人人有责任,多走路、骑脚踏车、乘坐大众运输系统,少用冷气,改用省电灯泡等,其实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做到的。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