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大发现 “哈比人”可能真实存在

发表:2009-05-30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Nature)的最新研究指出,2003年在印尼发现的古矮人类遗骸很可能是过去未被发现的新人种,而不是像先前研究所认为的是脑部因病萎缩的侏儒。

托尔金笔下哈比人曾真实存在?

看过电影《魔戒》的人,对剧中所描述的主要角色之一“哈比人”一定都不陌生。哈比人善良而热情,矮小的身材是哈比人的最大特征。大家都以为,这只是托尔金所杜撰的人物,但考古学家却指出,哈比人可能曾经真实存在。2003年在印尼所发现的矮小人类骨骸,在经过各方研究后证实,应该是过去未被发现的新人种。

应非侏儒化现象

这些遗骸的历史大概有一万八千年,他们身高约一公尺,体重约30 公斤,会制造工具来狩猎,也许至8000年前他们还存在于佛罗勒斯岛(Flores island),科学家称他们为佛罗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科学家们还给他们取了个外号“哈比人”。

考古学家指出,“佛罗勒斯人有很多特点,时代很远、地点特别,而且身躯太小、头脑也太小”。自从发现这些矮小人类遗骸后,科学界便开始争论,很多科学家认为,所谓的佛罗勒斯人,就是直立人(Homo erectus)的后代,经历几千年自然界的天择后而出现岛屿侏儒化(insular dwarfing)的现象。

另外还有一种似是而非的解释认为,岛屿侏儒化是甲状腺缺陷所导致的,他们是有先天疾病才使得他们的脑变的异常小。但其他学者则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就算是为了适应岛屿上的生活,经过演化使大脑缩小,也不可能只剩下400立方公分,约现代人的三分之一。

可能为更古老人种

至于他们的祖先到底是什么人呢?纽约州立石溪大学(Stony Brook University)坚葛斯(William Jungers)所领导的团队分析了佛罗勒斯人的脚,他们发现佛罗勒斯人的四根脚趾与脚拇趾并排,而关节可以伸展脚趾以支撑体重,这是猿类没有的。但有些方面也很原始,跟现代人比起来他们的脚趾长很多,脚拇指很小,其它脚趾长且呈现弯曲。

最近在肯亚发现的考古证据显示,现代人的脚是在超过一千五百万年前演化出来的,很有可能是直立人的时代。所以除非佛罗勒斯人出现得更早,要不他们就是更早以前人类的分支,他们的祖先可能是还未在文献上记载,其他较早分散在东南亚的人类物种。

3D 技术解迷团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奇伦·麦诺帝(Kieran McNulty)利用3D建模技术证实,“哈比人”的头骨很像已经在100万年前灭绝的某些物种,而他的其它身体部位更像我们300万年前的人类老祖宗。他们的头骨符合一种小型人科动物的特征,但又不是矮小的现代人类。 “哈比人”的头骨明确地说明了他们是“人属”的一员。

发表于《人类演化期刊》(Human Evolution)的研究,则推测佛罗勒斯人的祖先是目前了解不多的巧人(Homo habilis)。

哈佛大学的教授历柏门(Daniel Lieberman)在《Nature》上表示,新的研究虽然解答了一些问题,但也引发了新的争论,只有等到出现更多的遗骸证据,才能证明佛罗勒斯人是从遍布欧亚大陆的直立人演化来的,或是其他更早以前尚未在非洲被发现的人种。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哲华编译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