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与烈女(组图)

发表:2009-06-02 0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之后,不少抗议者被捕入狱。

1978年,北京市委为两年前因悼念周恩来而起的"四五"运动平反,期间被抓的市民和工人成了"革命群众"。

"六四"20年后的今天,当年被抓、被判的那些"徒"中,大部分已经出狱,但据说仍有数十人仍在狱中。

出狱的人大多身体欠佳,工作、生活无着。和那些"六四"后被判处死刑的人相比,他们毕竟是幸存者,但他们的一生已经彻底改变。

中共后来把1989年那场民主运动称为语焉不详的"政治风波",但当年"反革命动乱"的定性不仅改变了这些"暴徒"们的人生,也改变了其后20年,甚至将来的中国

"谁是我们的敌人?"

1976年的镇压使用的还只是警察、民兵和棍棒,1989年的"平暴"则使用的是正规军队、坦克和真枪实弹。

6月3日一夜,使"革命群众"这个概念从此走入历史,当年的定性、20年来对这一定性的坚持发出的一个信号是:凡敢于挑战当局者,皆敌对势力,皆可得而诛之。

"六四"的镇压使中共觉得保住了政权(其实当年的学生和知识分子也没想要政权),但"六四"镇压的最大受益者不是决心维护政权的中共,而是这20年来中国大大小小的贪官,因为他们已经不必担心任何来自"群众"的监督和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说,"六四" 恰恰给中共准备了腐蚀其政权本身的掘墓者。

当前中国官员贪污腐败之烈,可以说为世上、史上少有。邓贵大,湖北巴东一个镇的招商小吏,连芝麻官都算不上(旧时七品怎么也折合县处级),也能在掐着大把票子寻欢不成时来硬的,结果死在了烈女邓玉娇刀下,不幸殉职(事发前的宴请和随后的"异性洗浴"想必是招商公务的延伸)。


刺死寻欢官员的邓玉娇成了网络焦点。

巴东的事件并无太多惊天动地之处,在中国的其他地方不知道还有多少手里没刀的邓玉娇就算成了牺牲品也无处申冤。

巴东事件耐人寻味之处在于,事发半个多月之后,人们看到的是官方前后矛盾的说辞,感觉到的是对真相一步步地掩盖。

王守信与邓贵大

前段时间,不知道为什么中国网络上浮起了一桩历史陈案:1980年的黑龙江王守信贪污案。刘宾雁报告文学《人妖之间》的主角王守信因为50万元的小金库被执行了死刑。审判和枪决的照片最近在网络上流传一时。

用今天中国的标准看,王守信死得够冤。可那个年代,还有走私50万判处死刑的广东叶妈坎、王仲案;死亡72人导致部长免职、副总理记大过的"渤海二号"钻井平台沉没事故;轰动全国的商业部长王磊吃饭少付钱事件......

如今,类似这样的事件还能不能得到当年的那种"重视"和严惩值得怀疑,北京丰泽园如果还有哪位厨师敢于举报不用说部长,就是局长,恐怕也得先查查背后有没有敌对势力。

这种思维之下,不仅无数的贪官得到了保护,甚至还出现了揭出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处理,揭露问题的人则锒铛入狱的怪事:陈光诚案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这位山东维权盲人因揭露临沂地区的野蛮计划生育而为地方当局所忌,后来虽然中国国家计生委也出来制止山东的暴行,陈光诚却在2006年被当局以"故意毁坏财物罪、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3个月。期间还发生多次为他辩护的律师或者探望他的维权人士遭骚扰甚至殴打的事件。

我们没有看到多少他毁坏财物的证据,倒是看到当年他和中国总理温家宝一起名列美国《时代周刊》全球一百位最具影响的人物,仅此一条,也够陈光诚坐上几年牢了,何况关注他的朋友里还有外国志愿者。

稳定压倒一切

自2000年中国以贪腐罪名处决的胡长清和成克杰案以来,近十年唯一一个上断头台的中国高官是前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很难说中国的腐败问题有所好转,但不仅没有看到更多高官入狱,相反,在比如四川地震中的建筑质量上,中国政府似乎连"替罪羊"也懒得找了。


北京的行为艺术者声援邓玉娇。

如今"杀一儆百"、"争取民心"的逻辑已经被"稳定压倒一切"所取代。只要地方上说,追寻真相的家长背后有"敌对势力",只要"维稳办"说他们可能危及稳定,连国务院对建筑质量曾经信誓旦旦的"追究"和"惩处"也只能偃旗息鼓。

5月22 日,海外有媒体报道称,湖北省宣传部门已经开始限制对邓玉娇案的报道。

而下周来临的"六四"20周年纪念日,将给中国舆论控制部门以更好的借口钳制言论,防止邓案被人"利用"。

不过,网上已经出现了集体散布声援邓玉娇的呼吁,如果说"利用",网民们"利用"的不过是真相的缺失和对寻求真相的限制。

"六四"的镇压逻辑,成了今天中国大小贪官得以明目张胆、有恃无恐的尚方宝剑。此剑继续挥舞下去,必定制造更多的烈女甚至烈士,到那时,剑锋伤及的恐怕就将不是小小几个邓贵大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