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外行星酷似冷木星 围绕同等大恒星运转(图)

发表:2009-06-04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美国宇航局的天文学家通过观测恒星位置的轻微变化首次探测到一颗太阳系外行星,代号为VB 10b,围绕其同等大的恒星运转。此恒星叫做“VB 10”,是一颗低质量的红矮星,位于距离地球大约20光年的天鹰星座。这是美国加州巴乐马山(Palomar)天文台12年来的最大成果。

由于这颗新行星和恒星的质量接近,最初科学家还认为它们可能是双恒星系统,但最终发现这是一对行星和恒星组合。

与木星相比,这颗最新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虽然大小和木星相当,但质量是木星的 6倍。虽然此行星及其恒星大小相当,但由于此恒星质量较大,导致这颗行星环绕着和它同等大的这颗红矮星运转。而且,科学家发现,该红矮星距离地球20光 年,质量不到太阳的一半,且相对寒冷和小巧。这颗新发现的行星十分寒冷,叫冷木星,因为它很少从红矮星VB 10那里获得热量,尽管它们之间的距离与水星到太阳的距离差不多,但由于此恒星太小太暗,不足以给此行星供热。相比之下,木星是太阳系中的最大行星,而木 星大小只是太阳的十分之一。

他们使用的这种方法叫做天体测定法(astrometry,可以搜寻恒星位置因行星环绕移动而导致的轻微变化。这是迄今探测位于恒星遥 远位置的行星的最佳方法,也是首次证实此方法确实能搜寻到行星。研究人员希望通过类似的发现来揭示低质量恒星中孕育行星的概率是多少,毕竟宇宙中低质量恒 星的数量远大于超大质量恒星。天文学家指出,天体测定法将揭示围绕低质量红矮星的行星数量,红矮星是银河系中数量最多的恒星类型。如果红矮星普遍存在着行 星,那将意味着行星的数量要比我们所认为的更多。目前,美国宇航局空间干涉计划和欧洲宇航局盖亚探测器将使用天体测定法,搜寻质量比地球略大的太阳系 外行星。

科学家表示,其它星探测技术只适合于探测与恒星相近的行星。比如,科学家通过径向速度(也叫多普勒摆动)方法现已探测到350多颗太阳系外行 星,此方法是测量星体离开或靠近地球的运动情况。另一种主流探测方法是凌日法,当一颗环绕恒星运行的行星在其恒星前面经过时,通过观测恒星的亮度变化可探 测到此行星的存在。以上两种方法对于探测与恒星非常近距离的行星非常灵敏有效。

科学家认为此行星系统可能是我们太阳系的迷你版,可能还有岩石行星和外层气巨星,不过得需要其它望远镜证实才行。此发现将发表在即将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来源:美国《国家地理》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